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旅行零碎记忆

夏乐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3 版)

    为期一个月的美国旅行,当时感触很多;回国一个多月回头整理当时的思绪,却不知从何说起。不如将一些零碎的记忆和感受记录下来,权当一份“旅行总结”吧。

    【飞机和机场】此行美国,一共坐了7趟飞机,在短时间内我是不想再坐飞机了。

    在中国航班上,我们享受到了亲切周到的服务。相比之下,坐美国国内航班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温度调得很低,基本没有服务,想吃什么喝什么可以,但都要付费。

    说到收费,有些项目真是不太适应。机场的行李车都是要投币才能使用的,3美元。因为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都是自己拖着硕大的箱子奔走在美国多个机场,坚决没让他们挣到这个钱。

    登机时,也不是我们所习惯的先来后到排队,而是在换登机牌时就将乘客分成了ABCD若干组。头等舱最先登机——这很好理解,毕竟是有权、有钱人主导的社会;然后是老弱病残等需要照顾的乘客——这也好理解,照顾弱势群体嘛;再然后,就按照舱位顺序依次登机了。只可惜,我们练就的排队、加塞儿本领在美国没了用武之地。

    【残疾人设施】在美国,残疾人设施原来真的可以使用,不是摆设。基本上任何地方都有残疾人专用通道。大学的教室、多媒体机房都有专门给残疾人准备的桌椅和电脑。停车场有残疾人专用车位。虽然在美国我只在地铁上见到过一位坐轮椅的人,但我发现,他在整个城市里都是畅通无阻的。

    【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在美国参观游览的过程中,我们见到最多的,是骑车或跑步经过我们身边的人。据说,只有“上流社会的人”才有时间运动和保持身材,底层百姓只能每天工作、吃垃圾食品,把自己弄成个大胖子。我们看到的情况确实是:自觉锻炼的人很多,胖子的比例也特别高。

    不过,不爱运动不等于不爱体育。在圣路易斯时,我们去看了一场棒球比赛,那真是一个盛会,似乎全市的球迷都集中到了体育场,把体育赛事当成了一个宣泄和交际的场所。平时在路上总觉得行人稀少,到了那天我才感受到,原来这个城市有这么多人。

    【食物】说起食物,我必须要对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他们的食物实在没有中国的丰富和美味,高热量、高脂肪是他们摄入的最主要的东西。水果和蔬菜要比肉类贵,所以我听说,美国穷人摄入的营养不够丰富、平衡,很多人要靠吃维生素片来维持。还好,中国人到处都有,把中国美食也传遍了世界,不然的话,“中国胃”的我们一趟美国之行下来,都会瘦成皮包骨的。

    【明明白白缴税】在美国购物感觉很爽,因为可以买到很多便宜东西。好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在美国买比在中国还便宜。个中原因,就是一个“税”字。美国人购物时,很清楚为此缴了多少税,因为税额明明白白地写在购物小票上。陪同我们的美国人骄傲地说,他们的动物园、科技馆、博物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交了税。能够挣钱、花钱、交税,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表示他已经可以为社会作贡献了。

    (作者简介:夏乐敏,男,医学博士,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夏乐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3 版)

化学泰斗蔡启瑞的世纪传奇谢幕
第十一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结果揭晓
美国旅行零碎记忆
大学生记者重走“西电东送”路寻美云南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上海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大别山下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