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鸽子脱盲实验

闫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11 版)

    鸽子会认字了,虽然目前还只能识别4个字母以内的英文单词,但它却还可以把真正的单词和无意义的字母串区加以区分,这超出了训练者对它的期望。它终于可以在禽类中做一只有文化的鸽子了。

    影像学研究表明,无论母语如何,所有识字的被试脑中都存在一个似乎专门负责加工文字的脑区——位于左侧颞枕叶中的“视觉字形区”。而这一脑区,通过学者的分析研究发现并不只归人类独有。2012年,法国科学家成功让6只狒狒学会了分辨哪些4个字母的组合是真正的单词,哪些则是无意义的字符串,它们的平均“词汇量”达到了139个。但有人认为,狒狒成功“脱盲”是因为和人类有较为亲近的亲缘关系。

    这一次,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研究者们决定让与人类有较远亲缘关系的鸽子参与“扫盲”。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鸽子所掌握的平均词汇量为43个,虽然不如狒狒多,但反应趋势却和狒狒几乎一样:和正确拼写的单词长得也像的字符串,越容易被认错。

    虽然大家都知道鸽眼的视觉功能是一等一的厉害,但这距它们真正摆脱“文盲”还有较长的一段距离。不过,当研究者们发现鸽子可以通过学习一组单词的共有规律,形成对这类单词的类别概念,并能将其推广应用于不同单词间的比较时,反而能帮助研究者们探索人类文字学习的早期阶段。

闫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11 版)

制糖业的“甜蜜陷阱”
远方的迷人传说
和机器谈恋爱是道德的吗
摩尔定律新救星
鸽子脱盲实验
鳕鱼追求“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