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鳕鱼追求“门当户对”

闫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11 版)

    如今,结婚成家先看背景的习惯不仅在人类社会盛行,连鳕鱼在追求另一半时也要被考验是否来自同一片海域,拥有相同的“家庭背景”了。

    鳕鱼的求爱方式既浪漫又特别。雄性鳕鱼首先会利用鱼鳔发出声音,以此吸引雌性鳕鱼的注意力,并刺激其产卵。在这场爱的角逐里,唯一分出胜负的方式则是看雄性鳕鱼发出声音的大小和持久度。声音越大且持续时间越长的雄性鳕鱼更具有优势,因为这意味着它比其他竞争者更强壮,从而更能吸引雌性鳕鱼的注意。同时,鳕鱼利用鱼鳔发出的声音,同样可以在遇险时为同伴发出警告信号。

    而英国艾科斯特大学教授史蒂文·辛普森近日通过研究表示,雌性鳕鱼在挑选“如意郎君”时,也会因口音不同而放弃某些自身条件优秀的“备选老公”。这是因为在不同海域栖息的鳕鱼所发的声响有不同“口音”,比如美洲鳕鱼的发声和它们的欧洲远亲就存在着比较明显的方言差异。

    但雌性鳕鱼的“挑剔”实际上非常不利于整个族群的传宗接代,会大大减少未来的鳕鱼数量。而造成多种“方言”并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暖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令鳕鱼不得不搬家到较冷的海域。除此之外,人类在海上所制造的声音,如船只噪音等,也会盖过鳕鱼发出的“求爱信号”从而影响它们的正常生活。

    这也警示我们,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影响其他生物的生活。毕竟人类不是地球的唯一成员。

闫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11 版)

制糖业的“甜蜜陷阱”
远方的迷人传说
和机器谈恋爱是道德的吗
摩尔定律新救星
鸽子脱盲实验
鳕鱼追求“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