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李银河:最希望《黄金时代》搬上银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在王小波生活的年代,写作不是为了赚钱,但每个写作者都有个明确的目的,有的为宣传,有的为批判,或者像王小波那样,为智慧、为戏谑、为内心。王小波对文学的影响至今延绵不绝,在购书网站输入他的名字,同一部作品能出现十几个出版社的版本。

    11月2日,李银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王小波所有作品的全部版权,独家授予新经典文化。

    “明年小波离开我们就整整20周年了。在小波离世之后,我考虑比较多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读到他的作品。那个时候,中国的出版行业并不像现在这样成熟,所以我想让更多的出版机构参与进来,市面上就出现了各种版本。”李银河说,“这些年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版环境也在发生巨大变化,我也渐渐年纪大了。近年来,我一直想找一家优秀的出版机构,安心地把小波的所有作品交给他们去打理。”

    李银河表示,因为《窗边的小豆豆》《百年孤独》《1Q84》《平凡世界》等一系列作品,很早就听说过新经典文化。2014年,新经典旗下子公司新经典影业成立,日前路遥的《人生》、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古龙的《欢乐英雄》、高阳的《慈禧全传》等多部名家作品的影视化已在进行中。

    王小波的作品是否也会被搬上银幕?新经典文化董事长陈明俊表示,目前已有多家影视公司在联系,“近年来,整个影视圈的资本化非常严重,对影视作品本身的打磨缺乏耐心。我们还在观察,希望经典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能够对得起文字本身”。

    在李银河心中,最希望能搬上银幕的是《黄金时代》。她回忆,这部小说王小波前前后后写了十几年,最早的时候,主人公不叫王二,叫陈辉。1991年,《黄金时代》获得第13届台湾《联合报》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时,王小波说过一句话,“《黄金时代》是我的宠儿”。不过,台湾评委也有质疑,为什么王小波要在文中写那么多的性呢?

    “事实上,王小波写性,在当时是一种突围。社会反性禁欲,文学作品不可以写性,而王小波把性本身作为一种个人自由。他要写的是人性,这是不能回避的。”李银河说,“文学评论家白烨曾说,王小波写的性一出来,把以前所有写性的都毙了。”

    2016年上半年,新经典投资了法国知名出版社菲利普·毕吉耶出版社,日前则完成对美国出版社Kane Press的收购。菲利普·毕吉耶出版社在欧洲出版了莫言、余华、阎连科、王安忆、毕飞宇、曹文轩等大批中国作家的作品。本次获得王小波全部作品的独家授权后,是否也计划在海外出版,新经典表示,一切都在规划之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服装设计师马可:一件衣裳能陪一个人走多久
你的思维会转弯吗?
李银河:最希望《黄金时代》搬上银幕
当个剁手党 其实并不爽
昆明盘龙区劳动仲裁院多举措提升仲裁效能
昆明嵩明县探索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