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影单

当个剁手党 其实并不爽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节又快到了。不管是不是真的需要,在商家打折的诱惑下,各路剁手党又蠢蠢欲动,准备血拼一场。看着满满的购物车,我们是有一种强烈的满足感呢?还是会多一点悔恨交加呢?趁着还有几天时间,送上一条建议:电影里的故事告诉我们,过度消费可能是病,得治。

    《大号的我》(美国 2004)

    先来看一部貌似关联不大的。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摩根拿自己做了一个人体实验:连续一个月,一日三餐只吃麦当劳;服务员问是否要大号套餐时,一定要大号。短短一个月之后,原本健康的他各项身体指标均在出现危险的征兆。摩根用切身经历告诉大家注意合理膳食的重要性。

    然而,仔细一想,这难道不是一部针对当代社会消费观的讽刺剧吗?在工业化流水线几乎包办了生活方方面面的时候,我们的消费也开始变得日益从众且难以满足。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用于解决基本需求之外的锦上添花,可是这其中又有多少其实并无必要呢?当然,笔者承认,享用大份汉堡的那一刻确实很满足。

    有了这样一个伟光正的命题,我们再来分享几个具体案例。

    《购物狂》(中国香港 2005)

    方芳芳从小是被丢在百货公司的弃婴,长大后成为超级购物狂,也因此丢掉了好几份工作。无奈之下,她去求助心理医生李简仁,却发现李医生拥有选择恐惧症,点一份简单的午餐都要纠结到无法下手。两个消费观截然相反的人开始了一段相爱相杀。这时,吝啬却又有购物狂倾向的何穷富又从半路杀出,爱情故事变得更加纠结。

    “手中有余粮,心中才不慌。”中国的传统教育中,量入为出大概算得上是一种美德。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补充: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也该用勤劳的双手努力致富。粮仓大了,问题也许就简单了。

    或许方芳芳不用走这条路,因为李简仁与何穷富都是富豪。

    《一个购物狂的自白》(美国 2009)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美国。丽贝卡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纽约城里乐不思蜀:她源源不断地买那些不实用的衣服回家,也因此债台高筑。几度试图戒掉购物瘾失败的她阴差阳错地被一家财经杂志录用。对财经一窍不通的她写了一篇与众不同的投资文章,却因此意外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丽贝卡的人生开始发生改变。

    如果钱真的不够,学会理财或许比向同伴秀几件新衣服更值得开心。更何况笔者觉得丽贝卡买的衣服并没有多好看。最好别在自己的世界里陶醉太久,至少,今年“双11”下单前,我们可以多问问身边人的意见。

    《蓝色茉莉》(美国 2013)

    纽约前富婆Jasmine(茉莉)的故事开创了又一个类型。

    她不得不面对一个惨淡的现实:身为土豪的丈夫因为商业欺诈锒铛入狱,她自己因为没有工作瞬间陷入一贫如洗的状态。无奈之下,她来到已经疏离已久的妹妹家借宿。Jasmine却依然沉醉在对往事的回味中,对于自己满屋的奢侈品收藏仍然恋恋不舍。生活方式的格格不入也让她和妹妹摩擦不断。终于,在濒临精神崩溃之际,她找了份工作,也试图精打细算过起自己的小日子。可是,即便如此,过去的影子似乎还是很难甩掉。

    当Jasmine开始变卖自己的奢侈品经营生活时,她开始走到以妹妹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中间。最终,现实还是最好的购物导师。

    那么,你想好自己要买什么了吗?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服装设计师马可:一件衣裳能陪一个人走多久
你的思维会转弯吗?
李银河:最希望《黄金时代》搬上银幕
当个剁手党 其实并不爽
昆明盘龙区劳动仲裁院多举措提升仲裁效能
昆明嵩明县探索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