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温州泰顺打响全省县级共青团改革“第一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日前闭幕的团浙江泰顺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传出新鲜事:泰顺90后创业青年巫逢洲当选团县委兼职副书记;泰顺公益人士吴足芳当选团县委常委。这是团泰顺县委试推去行政化改革,打破“纯行政班子”配备,吸纳优秀青年扩大服务范围的成功尝试。

    团泰顺县委书记柳庆铨说,按照团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系列改革精神,团泰顺县委试行去行政化改革,改进领导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推行“朋友圈计划”扩大服务范围。

    在今年换届中,泰顺县、乡(镇)两级团委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等限制,通过专职、挂职、兼职等方式,吸收农村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企业一线职工、自由职业者等优秀群体,使之成为团代表、委员及领导班子成员。记者在团泰顺县委名录上看到,在新一届199名团代表中,有78名团代表来自社会各界;新当选的41名团县委委员中,农村和社会优秀青年占19.5%。其中,巫逢洲、吴足芳两人跻身团县委常委。

    这些来自社会的兼职团干部,不领薪酬,也不占用行政编制。他们在日常沟通和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在团代表大会发言、提交团委委员提案、参与团委常委会决策等方式,履行团委工作职责,及时反映青年群体诉求,提高共青团在基层的服务实效。

    牵头打造众创空间、组织筹划创业大赛……刚上任不久,巫逢洲便把工作重心转向团委。这位90后创客还有两个身份——浙江逢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泰顺县彭溪镇双溪口村村委会主任。巫逢洲介绍,由他联系提供的2000多平方米创客空间,已完成办公、休闲、会议等区域改造,并吸引当地5个创业团队进驻。

    “打破传统体制限制,吸纳各领域优秀青年,助推团委工作方式转变。”团泰顺县委副书记毛方建表示,该县团委通过推行“朋友圈计划”,建立“1+100(N)”联系青年制度,打造服务青年的O2O模式。在线下,以青公社为服务阵地,每名团干部与社工、青年志愿者组成微团队,负责联系一个行业或一个连片区域100名以上青年。在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为青年提供创业、婚恋、健康、帮扶等方面服务。前几天,团泰顺县委副书记张传相收到与之对接青年的致谢。该县三魁镇庵前村张肖铀家里7亩水稻受台风影响颗粒无收,连储备的陈粮也被水冲走。张传相通过朋友圈对接后,两次登门慰问,送上大米等,解决了张肖铀的燃眉之急。

    如今,由青年团干、社工和志愿者组成的245个微团队,以63家青公社为主阵地,在全县19个乡镇村居和学校中,联系青年75215名,构建起“一小时青年服务圈”。今年7月以来,已先后收集并解决各类青年难题283个,广泛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49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4 版)

苏州共青团:聚集青年人才,服务创新发展
团秦皇岛市委举办“创优青春”首届大学生创业精英赛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每年将投入200万元扶持学生创业
志交会:打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梦想舞台
温州泰顺打响全省县级共青团改革“第一枪”
承德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市委机关挂职
首都大学生长征组歌合唱团走近军队老干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