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试水”与“破冰”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现代学徒制创新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8日   06 版)

    “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是我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一大举措,全国职业院校纷纷“试水”现代学徒制模式,注重人才培养的“工匠精神”。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等级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验收后,继续在办学体制机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创新,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泰公司”)与学校共建的“江泰保险经纪班”,在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中脱颖而出。双方通过由外到内、由形式到内涵的深度合作,在实景育人、主体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企业注资:教室=工作室

    江泰公司抽派专家多次到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后,“保险实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便花落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江泰公司极快地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实景”建设。一是教室场景仿真化。企业按照公司办公室标准,对学校原保险类实训室格局重新进行设置,使保险经纪服务、保险销售和保险采购等岗位应有尽有。二是学生着装规范化。企业通过统一定制保险经纪行业特点的服装,使学生既对保险经纪行业产生认同感,也对企业加深了归属感。三是墙壁文化企业化。有“永远不忘初心”“用明天思考今天,用今天成就明天”“创新、创业是江泰的DNA”等标语,还有记录班级的成长过程的照片墙等深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管理理念的文化内容。

    只要进入“江泰保险经纪班”教室,仿佛置身于江泰公司的工作氛围之中,人造环境、环境育人,催人奋进,激励前行……

    校企共育:就学=就好业

    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双方协同育人的一种新模式,鉴于此模式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零距离”就业,所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与江泰公司创新的现代学徒制更具特色中的量身定制,它经过“试水”尝试,走上了成功彼岸。

    尝试之一:学生角色转变“五部曲”。即学生(第一学期)→准学徒(第二学期)→学徒(第三四学期)→准员工(第五六学期)→员工(毕业)。对保险经纪方向的人才培养,这种“渐进式”学徒培养方式,既符合教育规律,又能满足企业需求。实践证明,现已就业于江泰公司各个岗位的第一期“江泰保险经纪班”32名学徒,工作出色,业务精湛,受到了好评。

    尝试之二:弹性课程体系。基于学生角色的转变,“江泰保险经纪班”课程设置相应变化。第一学期学生以学习公共基础课为主;第二学期准学徒主要学习保险经纪行业规范与江泰公司企业文化体验类的课程;第三四学期学徒学习校企共同开发课程;第五六学期,主要是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教与学。在整个课程开发过程中,贯穿着安全规范、职业道德、职业文化、服务意识、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教育,促进了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综合发展。

    尝试之三:构建“231”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即“双主体、三导师、一督导”。双方围绕行业、企业用人标准,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采取自我评价、学生评价、企业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建立以能力为核心、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学生评价模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评价模式的改革,使得双主体育人机制更为完善。

    “三导师”是指负责学生日常管理的“生活师傅”(学校辅导员),负责学生学习和教学的“培训师傅”(少数学校教师、多数企业骨干),负责学生实践操作和顶岗实习的“专业师傅”(企业骨干)。他们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为学徒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督导”是指江泰公司专门聘请专家组成团队,除深入“江泰班”进行督导外,还成为校企双方日常沟通和深度合作的纽带。“231”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精细了教育教学管理,起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学风上督导等作用,亮化了现代学徒制的治理体系。

    尝试之四:就学就业上实惠多多。“江泰保险经纪班”学生身份转变为学徒后,享受到了诸多实惠。如,每年不低于10万元的班费、教材费、奖教金、奖学金等费用由企业全部提供;学徒实习费用、生活补贴等由企业承担;学徒就业除享受当地招聘的本科生待遇外,还有就业安置费、五险一金、交通补、餐补、通讯补等许多费用。校企双方为培养保险经纪方向人才紧密合作,为提升人才质量而不断探索创新……

    特色品牌:班文化=企文化

    班级文化建设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对修正提升学生(学徒)文化品位、行为准则、职业素养等起着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江泰保险经纪班”班级文化建设,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了与众不同。

    一是企业文化进制度。其班级制度涵盖了考勤管理办法、个人业绩考核办法、部门经理聘任与考核制度等。班级实行企业化职位设置,由业务管理部、市场部、产品部等8个部门组成,每个部门经理竞选上岗。班级在总经理的带领和各个部门经理的配合下运行,实现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这种规范的管理制度将企业文化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了就业质量的提升。

    二是企业文化进活动。“江泰保险经纪班”按照公司《章程》,定期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竞赛。让学生感受企业文化氛围,调动参与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去熟悉企业文化,认识企业。通过定期开展一批由学徒、企业师傅、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集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将企业文化理念与意识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是企业文化进教材。增加教材内容,将江泰公司发展历程、管理制度、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教材之中,并作为必读书目和讲座培训素材,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了学生的企业归属感和责任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江泰保险经纪班”的成功创新,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上取得了新突破。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和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坚信:校企深度融合已经产生不可估量的实际成效,只要坚持探索精神、创新意识,金石可镂、百花竞放的人才培养园地,一定能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任向英 张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8日 06 版)

海外游学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
云南安宁八街玫瑰盛放
游客越多越好吗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方实践需关注几个问题
“试水”与“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