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揭示:

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高于市场环境

网络信息时代,思维、市场与行业挑战被认为是最主要的挑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漫画:罗琪

    此专题使用的数据来自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主持进行的“中国私营企业调查”(2016)。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私营企业1908.23万户,调查按万分之四比例抽样,实际完成有效问卷8111户。

    调查以45岁为界,小于45岁(含45岁)的企业主称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大于45岁的企业主视为年长一代企业家,并进一步将企业主分为创业者和继承者。

    受访者中,男性占79.1%,女性占20. 3%(另有44人没有填写性别信息);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10.52%,高中或职高学历者占27.99%,大专学历者占33.17%,本科学历者占21.51%,硕士学历者占6.11%,博士学历者占0.70%。

    在受访的企业家所在企业的第一主业中,服务业的比例最高,达到47.67%,其次是制造业,占比为29. 60%,最少的是房地产与金融行业,占比不到5%。调查中,49.82%的企业位于东部地区,24. 54%的企业位于中部地区,25. 63%的企业位于西部地区。

-----------------------------------

    日前,《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数据来自于“中国私营企业调查”(2016),报告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和多家研究机构以及李锦记家族合作完成。报告显示,不同世代企业家对企业环境的认知以及关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存在差异。

    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高于市场环境

    关于企业环境,本次调查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企业主对当下企业所在地方环境的满意度评价;其二是企业主对我国未来5年可能发生的社会经济风险的评估。

    企业主对当下企业所在地方环境的评价主要涉及政治环境与市场环境两个方面。具体而言,包括行政审批手续是否方便简捷、政府官员是否廉洁守法等14个方面的内容。调查中,受访者被要求对每一项进行评分,5分表示“非常满意”,1分表示“非常不满意”。

    结果显示,政治环境的平均得分为3.983分,相当于“满意”;而市场环境的平均得分为3.380分,位于“满意”和“一般”之间。由此可见,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要高于对市场环境满意度。

    进一步来看,无论是对政治环境还是对市场环境,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满意度均略高于年长一代企业家,但差异不是特别明显,这种差异在创业者和继承者之间也不明显,可见企业主对地方环境满意度的评价比较一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吕鹏在报告中分析,年轻一代企业家更加认同现代商业规则。许多年轻一代企业家并不热衷于以往的以庇护主义为主的政商关系,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相信,在一个规范的市场中,市场规则才是成功的保证。

    企业主对我国未来5年可能发生的社会经济风险评估,包括经济风险与社会风险两个方面的10项内容,同样以5分作为满分进行打分,1分表示“非常可能”,5分表示“非常不可能”,结果发现:经济风险的平均得分为2.508分,介于“较有可能”和“不太好说”之间;而社会风险的平均得分为3.247分,介于“不太好说”和“不太可能”之间。

    这说明,企业主对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较为乐观,认为发生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的可能性不大。相较而言,企业主认为发生经济风险的可能性要高于社会风险。同时,各类企业主之间在风险评估上非常相似,差异不是特别显著。

    网络信息时代,企业主认为主要的挑战是思维、市场与行业挑战

    企业发展战略有很多方面,本次调查重点讨论了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发展的两种基本常规战略——外向扩张战略和内向创新战略;二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三是信息化与“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应对。

    首先,调查了不同企业2015年新增投资的情况及其具体方向,结果显示,在所有企业中,约1/5的企业仅选择扩张战略,超过10%的企业仅选择创新战略,不到15%的企业同时选择两种战略,除了少数企业投资了资本市场,超过一半的企业2015年未新增任何投资。

    比较发现,年长一代企业家更可能新增投资,但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更强的投资意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企业规模更大,有更多资金进行新的投资。一旦控制了企业规模,年轻一代企业家就会亟待扩张自己的企业,但并未表现出更强的创新意识。

    吕鹏在报告中指出,总体上看,年轻一代在思想上更加独立,在许多重大决策方面不会受到父辈的制约。在他们看来,父辈的事业是一种精神上的感召。绝大多数年轻一代企业家表示,父辈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他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但在现实中,年轻一代与其父辈在沟通上存在困难,甚至会产生冲突。因为思想观念与父辈的差异,很多年轻一代企业家自己独立负责一块,这种年长第一代管理的企业和年轻一代管理的企业共存的“双轨发展”模式,实际上造就了大量的“创业1.5代”。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中国投资,但目前国内私营企业向海外投资的比例并不是很高。问卷调查了被访企业2015年是否向海外进行投资,共有6821家回答了问卷,但只有144家进行了投资,占所有回答企业的2.1%。

    在网络信息时代,互联网为私营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关于互联网给私营企业带来的挑战,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主选择最多的三项挑战是思维挑战、市场挑战与行业挑战,分别占48.98%、44.42%和37.85%,选择战略挑战和管理挑战的企业主仅有1/4左右,而选择沟通挑战与关系挑战的则都低于20%。

    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中,创业者与继承者存在一些差异。年轻创业者认为互联网对企业的挑战主要是思维挑战,而年轻继承者则认为市场挑战才是最重要的挑战。

    在这些挑战下,私营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环境?本次调查询问了私营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是否借助互联网开展了一些与企业发展有关的活动,总体来看,私营企业中借助互联网进行宣传或经营已经非常普遍,仅有不到5%的私营企业未借助互联网开展任何活动。企业主个人是否会积极融入互联网?对此,调查询问了企业主在发生国内重大事件时,会通过哪些渠道主动了解信息。结果发现,企业主选择中央电视台的比例高达83. 18%,社交网络和门户网站也是重要的渠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77.3%受访者看好“文化跨年”
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高于市场环境
62.89%广东受访家族企业启动了交接工作
降成本提技术是湖北年轻一代企业家升级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