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2.89%广东受访家族企业启动了交接工作

接班人能力培养,两代企业家均最看重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还对广东、湖北等七个省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状况进了调查。广东省是民营经济大省,广东的家族企业又占到其民营经济的大部分。对广东省的调查发现,62.89%的广东受访家族企业启动了交接工作。

    62.89%广东受访家族企业启动了交接工作

    报告显示,广东省家族企业的创业者中,62.89%表示自己的企业已经启动了交接工作。与其他省份家族企业创始人培养年轻一代的方式相比,广东省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培养方式更为多元,比如安排年轻一代接班人参与实践和锻炼,在其他企业工作、出资创业、专设部门历练等。

    调查发现,广东省的家族企业创始人不太看重年轻一代在政府机关工作,积累人脉,而是优先将生产、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交给年轻一代,甚至在他们完成接班后,仍由年长一代负责处理公共关系工作。

    虽然已有超六成受访家族企业开始了交接工作,但仍有一些年轻一代家族企业家不想接班。对于这一现象,年长一代和年轻一代有怎样的看法?

    报告显示,两代企业家对年轻一代不愿接班这一现象的看法存在差异。21.65%的年长一代家族企业家认为年轻一代不愿接班的理由是做企业太艰辛,而这一比例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中仅有15.49%;22.68%的年长一代认为年轻一代不愿接班的理由是打算自己创业,这一比例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中达到了29.58%;5.15%的年长一代企业家认为年轻一代因为理念与年长一代不一致而不愿意接班,而持有这一观点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占比达9.15%。

    年轻企业家所涉及行业中,制造业比例下降,IT行业上升

    报告显示,广东省年轻一代企业家并不满足于继承年长一代经营的产业,约35.9%创立了新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创立的新企业涉及的行业较为分散,除了常规行业之外,在社会组织、教育等行业也有所涉猎;年轻一代在创立新企业时,兼营多项业务的情况多于年长一代;此外,年轻一代创立的新企业与老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度在降低。

    通过对比两代企业家主营业务可以发现:41.55%的年长企业家主营业务为制造业,位列所有行业类型第一,虽然制造业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中依然排第一,但这一比例下降到了35.29%。在年长企业家主营业务排名第五的批发零售(12.68%),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排名中上升到了第二位(15.69%),而原来在年长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排名第二位的建筑业(15.49%)仅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排序中排第七位。此外,并没有排进年长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前10的信息、计算机和软件行业,则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营业务中排到了第八(7.84%)。

    接班人能力培养,两代企业家均最看重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接班人需要有多方面的能力,对于广东省家族企业来说,接班人最需要提升哪些能力?

    报告显示,57.45%的企业创始人认为企业接班人最需要提升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在各项能力中排名第一,年轻一代企业家也十分认同这一观点,占比高达59.85%,同样位居第一。45.74%的企业创始人认为接班人需要提升处理政商关系的能力,位居第二,但仅有38.64%的年轻一代企业家认为需要提升此项能力,相应的其排名在年轻一代中仅排到第四位。相比之下,43.18%的年轻一代企业家认为需要提升开拓市场的能力,高于企业创始人中认为需要提升此项能力的比例(36.17%)。

    在接班人需要掌握的知识上,两代企业家之间也有一定的差异。40%的年轻一代企业家重视金融证券、投资知识,重视度排名第二,但仅有29.79%的企业创始人重视此类知识,而且企业创始人对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视度低于年轻一代。

    报告认为,两代人的教育经历等可以解释这一现象。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学历普遍高于企业创始人,留学经历也较为丰富,因此他们更加重视新兴行业的知识和技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77.3%受访者看好“文化跨年”
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高于市场环境
62.89%广东受访家族企业启动了交接工作
降成本提技术是湖北年轻一代企业家升级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