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纪念“青记一大”八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3月31日下午,纪念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以下简称“青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会议追溯“青记精神”,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承担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武汉市记协和多位研究“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的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青记”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新闻记者组织,也是中国记协的前身。1938年3月30日下午,“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汉口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张季鸾、邹韬奋、潘梓年、邵力子、于右任、郭沫若、沈钧儒,以及来自苏联、美国的新闻界及文化界人士出席大会。

    “青记一大”后,新闻界大批仁人志士从武汉奔赴台儿庄、徐州等抗战一线,从枪林弹雨中发出一篇篇饱含激情的战地通讯、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新闻照片,唤起民族自觉,鼓舞人民斗志,不少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座谈会上,胡孝汉表示,回顾“青记”发展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舆论宣传工作。武汉在“青记”的历史地位中举足轻重:促成全国记者第一次大聚会,建立第一个“记者之家”,组成第一个“战地记者采访团”,还在战火中出版第一本新闻专刊《新闻月刊》,成立第一个抗战中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宣传平台“国新社”。这些“第一”,亮出了“青记”旗帜,发出了时代强音,堪称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奋进历史中的一朵“战地黄花”。

    目前,“青记”历史陈列馆完成选址与资料收集工作。胡孝汉表示,下一步,中国记协将继续支持武汉对“青记文化”的研究与宣传,支持中国“青记”历史陈列馆建设,支持武汉加大对“青记”历史研究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新时代有新气象和新作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3日 03 版)

以“暖冬行动”为契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山东千名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
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仪式举行
纪念“青记一大”八十周年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陕西)区域中心挂牌企业上线活动举行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天津开发区“瘦身强体”改革再出发
“一龙治水”降服海口美舍河污染
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现场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