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弄潮新时代 创新创业行

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揭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1 版)

    一入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戴韵峰和宿舍同学,几乎每天都会围绕中西医的问题争论。

    戴韵峰经常感到遗憾,为什么大批中医资源闲置,没有像西医一样被充分利用呢?他找到的第一个答案是——标准缺失。他决定建立起中医与国际标准的对应关联,由此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在日前揭晓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有很多像戴韵峰一样为了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不断创新永不言败的大学生创业者。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学生李志彬,在创业之初就遭受沉重打击:不到两个月,创业团队从9人减少到4人;为补充现金流改造的一家零售店每天只有5元收入;投入第一个影视拍摄合同中的30万元全部亏光。

    当时,他在所有人面前都要“装坚强”,带领团队复盘做影视剧创业的初衷和方向。终于,公司从倒闭的边缘上“活回来了”。“创业肯定少不了坚持,如果不是想打造自己的舞台,如果不是坚持梦想,我可能早就去做赚现钱的生意了。”李志彬说。

    而戴韵峰则经历过团队骨干出走的打击——由于股份谈判破裂,技术总监、产品经理离职并删除了进度过半的产品源代码。“我只好从头再来,每天早上一醒来就有十几个任务等着我。”

    如今,在获得两轮风投后,虽然“腰包比以前鼓了”,但是团队作风还是很“抠”,正餐也只舍得吃最平常的快餐。戴韵峰常对核心团队说:“创业者如果觉得自己富有,就离失败不远了。”

    “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有希望。”每次遭遇创业瓶颈,浙江师范大学学生陈熠舟都这样对自己说。她从大一就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工作,渐渐萌生了在线教育创业的想法。

    目前,她的团队已搭建包括广西首个“在线希望小学”等在内的4个实践基地,使相隔几千公里在线支教成为现实。

    今年3月,戴韵峰、李志彬、陈熠舟等大学生创业者被评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该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据统计,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所创公司估值达34.7亿元,获得风投资金3.36亿元,拥有408项专利技术,有64家公司估值超过1000万元,24家公司估值超过5000万元,百强所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

    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经持续举办3年,成为展示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的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0号),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3期活动,通过大咖论坛、商业画布指导、股权投融资专题培训等一系列课程及创业项目路演与对接,搭建青年创客成长平台,共培训420名大学生创业者。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表示,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等活动是团学组织在广阔的“第二课堂”舞台,发挥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优势的重要品牌,既为大学生创客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青春动能。

    “去年直接参加我们活动的大学生创业者就有上万人,几百万大学生通过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创业培训、项目路演、寻树典型等有关活动积极参与,仅中青报及其新媒体矩阵推送的内容就能覆盖3000多万人,累计点击量上亿次。”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KAB创业教育项目至今已有14年,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校创业教育专业化发展与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累计共培训了1650多所高校1万多名KAB项目师资,在350多所高校成立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1 版)

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出台
团中央举办直属单位中层干部、工作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揭晓
“芯病”还需“芯药”医
图片新闻
西安培华学院建校90周年校庆公告
2018第二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