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苗寨起新楼 一户百家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村民在搬运建新楼的木料。

    村民们用木锤加固屋架。

    村民挑着禾把前来祝贺新屋竖起。

    村民在加固屋架。

    建新楼的村民在休息时吃饭。

    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140户人家均居住在古老的苗族吊脚楼里,这些吊脚楼大多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广西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修建新的吊脚楼。

    吊脚楼是苗族传统建筑,通风防潮、冬暖夏凉。一栋吊脚楼的修建,几十上百根木料木枋,几乎不用一钉一铆,全用榫卯、穿斗方式连接。一栋吊脚楼从挖地基、抬木头、设计加工、竖屋、盖瓦、镶板壁等,到最后正式居住,至少需要数月时间,整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竖屋。竖屋当天,整个寨子都来帮忙,大家都是无偿劳动,不要报酬。在乌英苗寨,如果村民用自家的木材修建一栋吊脚楼,需要花费七八万元。如果购买木材,成本会增加五六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新楼,可获得2.8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

    乌英苗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行政区域属贵州、广西两省区,共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目前整个苗寨还有76户是贫困户。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援藏干部阴赪茜:难忘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苗寨起新楼 一户百家帮
邑郎村孩子的“爱心大哥哥”
大山里的女银匠
安宁:以产业带动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