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举办创业大赛 招引优秀人才

江苏太仓在德国“设擂招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姜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1 版)

    5月25日,36岁的杨涛飞了十几个小时到达德国法兰克福。为了参加第二天在这里举办的2018首届“创赢太仓”全球创业大赛德国荷兰分赛,他马不停蹄。

    还没有倒好时差的杨涛最后获得了一等奖。

    作为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的研究员,杨涛最大的愿望是“让项目在祖国落地”。他带来的创业项目“热电池储能技术”,能量密度高,安全稳定又廉价,“或将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革命者”。

    这场由江苏省太仓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创业盛会把“擂台”设在了法兰克福。除了宣传太仓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他们这次还希望大力招引全球优秀人才、推进优质项目。

    5年前,杨涛在葡萄牙科学技术部做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高温燃料电池。因项目需要陶瓷和稀土等材料,他的项目要在国内落地,才能“根深叶茂”。

    此前,他专门考察了位于太仓的蓄电池厂,当地创业环境让他记忆犹新。准备今年回国创业的杨涛特别看重这次机会。

    他从朋友那里得知消息后,主动联系报名。为了参加创业大赛,他做了充分准备,光翻译项目书就花了很长时间;熟记路演内容,他先后练了不下百次。

    这几年来,他感受到国内发展的日新月异,“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欧洲还要快很多”。

    同样,在德国工作了3年的上海人朱斌,也感受到了“祖国的磁场效应”。2010年,他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到德国留学,目前从事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作。

    当团队成员向他推介这个活动时,这座苏南小城让他眼前一亮。

    作为德企之乡,他在大学期间就专门拜访过当地的一些德国知名企业。他的创业项目围绕智能制造,能够在工业生产线中收集各种数据,以此帮助客户优化生产线。他留意到,太仓正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并与许多德企建立了良好关系。

    “祖国现在越来越强,对于人才引进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创业环境以及科技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朱斌说,越来越多想干一番事业的人选择回国创业。

    1个多月前,第三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德国分赛也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这个由团太仓市委主办的创业大赛如今已顺利举办两届,这也是他们首次走出国门。

    大赛不仅吸引了中国留学生的关注,还吸引了不少外国年轻人的目光。在12个参赛团队中,有来自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参赛团队。最终有6个团队胜出,他们将会到中国参加决赛。

    曾在以色列和德国学习多年的俄罗斯人亚库申科对这个创业大赛充满了兴趣,在这次比赛中,他的团队获得一等奖。

    “这次比赛选手都很强,我们很高兴在这里展示自己的创意。”今年32岁的亚库申科说,他所在的德国公司很重视亚洲市场。他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与中国建立联系,开拓业务。

    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经济化学专业的硕士凯瑟琳非常重视全球化的交流,她在杜塞尔多夫校园工厂(德国知名创客空间——记者注)参加了比赛,发现来自中国的年轻创业者“非常有激情,也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她所在的公司是欧洲化工领域领先的交易平台,客户在这里可以找到几乎所有的原材料。目前,他们虽然与中国的供应商还没有合作,但她还是觉得应早做准备,她认为这次创业大赛是观察中国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姜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8日 01 版)

“石油娃”刘永保:黑色油渍映衬青春底色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江苏太仓在德国“设擂招贤”
我国成功组织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
大数据能为精准扶贫做些什么
315个项目晋级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
武汉一幼儿被遗忘校车致死,谁之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