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福建农林大学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本报福州10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Genetics)今天在线发表福建农林大学明瑞光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甘蔗割手密种同源多倍体基因组”,在全球首次公布了甘蔗基因组。

    这是第二个以中国人为主破译的大宗农作物基因组,是全球第一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同源多倍体基因组,标志着全球农作物基础生物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奠定了中国在甘蔗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这项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联合美国、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等国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研究团队攻克同源多倍体基因组拼接组装的世界级技术难题,率先破译甘蔗割手密种基因组,同时还解析了甘蔗割手密种的系列生物学问题,特别是揭示了甘蔗属割手密种的基因组演化、抗逆性、高糖以及自然群体演化的遗传学基础。

    甘蔗是全球第五大宗农作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糖和生物燃料原料。目前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生产甘蔗,种植面积达2600万公顷。近10年来,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展甘蔗基因组研究,但由于甘蔗是基因组最为复杂的作物之一,又受到高多倍体和同源异源杂交品种等因素限制,均未获得突破性进展。明瑞光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使甘蔗实施分子育种策略成为可能,对全球甘蔗的遗传改良具有里程碑式的贡献。

    福建农林大学是全国最早拥有甘蔗方向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主持获得了全国糖料界迄今为止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承担了“九五”以来有关甘蔗的所有基础性、公共性、战略性的重大科研项目。该校是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研发的甘蔗新品种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家长用超标电动车 扣孩子道德分
从无到有,聚焦青年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
增强创新力 开创新未来
王丽坤:尝过负责任的“苦”,才能了解尽责任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