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增强创新力 开创新未来

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在青岛城阳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IIEC大赛契合新时代特点 打造双创上水平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创业是推进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首届“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青年报社、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信双创科技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是一场紧随时代潮流,有着更高更远赛事目标的双创大赛;是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双创大赛;是荟聚政、产、学、研、金、服、创众多机构的生态化双创盛典!

    大赛经过6个多月紧锣密鼓、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共吸引了120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踊跃参与。项目征集领域涵括当今社会经济创新活力迸发的各领域,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创新创业热潮。今年4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初筛与评审工作。5月至6月,分别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进行了系列复赛活动,期间举办了复赛路演、投资沙龙及多场专场赛。

    为促进青岛地区产业升级,打造青岛市创新创业生态圈,助力青岛创新创业上水平,经多方的沟通、探讨,赛事组委会决定将半决赛及决赛的举办时间定于10月11日至12日,并且在10月13日举办以“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的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

    增强创新力 促进城阳全要素发展

    青岛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经济繁荣,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青岛,是我国一座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青岛也是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城阳是青岛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是青岛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创新是城阳最鲜明的特质之一。

    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赛以“聚焦‘智能+’,赋能新产业”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秉承“创新、合作、超越”的精神,引导和激励创新创业项目拓展国际视野,加强与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交流合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及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营造青岛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创新创业格局、构筑创新创业新生态。

    为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城阳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在“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基础上,开展以“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的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对促进双创事业的生态均衡发展,建设创新多方融通协作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家、产业学者、企业家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愿景,加快建设青岛本土企业的科技嫁接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上水平。

    平台致力于打造更加全面、更为高效、更具能级的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营造具有全球视野、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氛围,更加弘扬与厚植具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文化。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建设在青岛市城阳区率先启动,在政、产、学、研、金、服、创的七方创新创业生态领域搭建青岛市城阳区与国际交流、对话、合作桥梁,将在更高层次上助力国家信息中心与城阳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国信(青岛城阳)国际创新生态城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近年来,青岛城阳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产业领域入手,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变产城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企业创新力,发展区域新动能,供需结构更趋协调平衡。

    参赛项目数据大观

    在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复赛发布会上,大赛主办方领导介绍,大赛进程中项目征集期间,通过大赛官方渠道报名共收到优秀参赛项目12000余个,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产品、智能装备、军民融合、健康医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参赛对象既有国内外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优秀企业,又有科研院所、各大学优秀创新团队的参加。

    (一)项目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先进制造、人工智能

    大赛组委会在对报名参赛项目做不完全统计及简单的定量分析,本届大赛参赛项目中互联网+创业类项目相较其他参赛项目占比是多一些的,其次排列分别是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而其它领域占比相对会少一些。互联网的发展从早期被探索研发到现在的万物互联,互联网的应用走向了多元化并且展示出长足的后劲儿,其场景广泛应用于各产业、各领域的发展中,互联网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方式,甚至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

    这几年,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扶持,互联网由过去简单的浏览信息、购物和交友,正快速向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领域渗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农业、工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地融合,例如来自复赛北京站参赛项目,其最初是希望解决农药用量监控的问题,但在后期的研究中,发现对农地的监控难以实施,于是转向生产监控方向,形成了设计家用蔬菜种植的创意。

    (二)项目地域分布不均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主要分布在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区。科技创新说到底依靠的是高素质、高科研能力、高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

    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以及国内的北上广地区由于长年以来的发展优势,汇集了众多优质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这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附能力是非常可观的。福建在闽台交流前沿、海西经济区、海丝核心区等国家政策优先支持下,同时闽南地区拥有国内众多民营企业和海外侨胞,民营企业带动技术创新,海外侨胞为本地区带来人才、新技术和资金。浙江处于长三角经济圈,加之近年来杭州互联网产业的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和人才入驻。所以,这些地区的参赛项目数量比其他地区要明显高出很多。而西南、东北、西北这些欠发达地区,新生事物波及过程较为缓慢,创新意识也有待提高。这些地区如何能够借助于科技创新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依靠新兴产业改善区域经济,是值得探索和努力的一个方向。

    IIEC大赛开创新未来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长期低迷阶段,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在我国,正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等新理念、新技术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活力源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依靠新兴产业改善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与行动,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正在凸显。伴随着全国“双创”事业的纵深推进,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与各方创新创业生态主体共同打造双创工作上水平,挖掘出更多脚踏实地又充满创造激情的创新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中国创新创业增添新动力!

    (数据来源:IIEC大赛组委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家长用超标电动车 扣孩子道德分
从无到有,聚焦青年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在全球首次公布甘蔗基因组
增强创新力 开创新未来
王丽坤:尝过负责任的“苦”,才能了解尽责任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