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既有挣钱的买卖,又有政策“定心丸”

进博会上,美国企业感受“中国诚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8日   03 版)

    11月6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facebook展区,SPARK AR增强现实技术为参观者的脸加上滤镜。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黑科技”进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大批来自美国的企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实惠”。

    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与中国华能将在河南濮阳新建的715兆瓦风电场项目上合作;辉瑞公司的肺癌创新药获批仅6天后,其新型抗生素Zavicefta又火速在华获批;AECOM公司将与中青旅一起挖掘中国的旅游资源……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上,美国企业的参展面积居各国企业之首。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对美国私营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它们见到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沃托洛夫斯基·根里霍维奇注意到进博会上这个有趣的现象,“过去20年,全球化和多极化发展趋势已成定局,企业的嗅觉最敏锐,它们需要中国市场。”

    给自己起中文名的美国人“恋上”中国市场

    从小口罩到空气净化器、全屋除甲醛服务,美国企业3M为中国市场“动足了脑筋”。进博会上,他们带来了多款首发产品,小到一片专为儿童设计的PM2.5防护口罩,都在考虑中国儿童的脸型和实际需求。

    创建于1902年的3M公司,全球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涉足运输、建筑、电子、通信、医疗等领域。1984年11月,3M中国在上海注册成立,成为上海市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作为3M大中华区总裁,美国人Stephen Shafer给自己起了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谢思明”。他介绍说,中国如今已成为3M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过3M整体销售额的10%,因此,中国市场对于3M的全球战略布局至关重要。”

    GE在本届进博会上收获了一笔不算太大却颇有意义的订单。未来,GE将为中国华能负责开发的715兆瓦风电场,提供286台配备130米柔性钢制塔筒的GE2.5-132风电机组。

    该项目因配置GE2.5-132风电机组而备受关注,该机组是GE专门针对中国特有低风速风况环境设计的产品。这一风机的设计研发融合了GE在风电领域的长期经验与创新技术,是GE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有力例证。

    和谢思明一样,GE可再生能源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rome Pecresse也有一个中文名字“裴柯斯”。他把这单与中国企业、中国地方政府合作的买卖看作是GE助力中国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的重要一环,“GE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很高兴能有此机会为本地市场开发定制解决方案,与当地经济共同成长。”

    世界对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过去30年,美国药企辉瑞在中国市场的“滋润”下蓬勃发展。前不久,它的新药“达克替尼”在中国获批。从获批上市到开出首张处方仅用了42天。

    对辉瑞这样的研发型药企来说,每一款新药在中国的获批速度,直接决定了这家药企每年的销售业绩。可以说,相比“接到一个多大的订单”而言,这家诞生在美国、做全球生意的药企更关注政府的工作效率。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琨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在药品审批上实施的一系列创新政策,使更多创新药快速进入中国,营造了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未来不排除辉瑞的创新药在中国优先于欧美市场上市。”吴琨认为,正在进行中的进博会是个“全球化的贸易交流平台”,能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世界对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以美资企业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近年来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汇丰银行发布的《海外企业看中国》调查报告显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全球34个市场的近1800家企业依然对在中国的业务充满信心。

    根据这一报告,在目前已与中国开展贸易或者计划未来3到5年与中国开始贸易的企业中,75%的企业预计明年业务会实现增长;83%的企业预计未来5年内业务会增长。

    让跨国企业看到“中国诚意”

    在全国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张江药谷,有一家特殊的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这是一家为保护知识产权而设的专门法院。这家法院经常收到来自各国外企的感谢信,其中就有美国达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道:“法官根据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在察觉到本案有和解的可能性后,创新地邀请上海浦东知识产权协会调解委员会参与到调解中。有赖于法官的及时跟进和调解委员会的专业处理,本案双方当事人很快便达成了和解。本案得以高效解决,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获得了及时的保护。”

    据悉,该案涉及到对31项涉案专利商业价值的评估,案卷多达几十册。该案最终通过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联动顺利结案,且被告当庭履行调解协议,既化解了矛盾,又节省了司法成本和社会成本。

    本届进博会期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年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同比增长15.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去年,我国查处侵犯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商标注册人权益案件6000余件,案值1.51亿元,同比增长50.1%。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的自由贸易导向和政策取向让跨国企业看到了“中国诚意”。仅过去一年,中国就开辟了上海自贸新片区,新设了6个自贸区,自贸区负面清单压缩到37条,海南全岛建自贸区并建自贸港。就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不久,涉及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基本完成谈判。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的情况下,中国坚持贸易自由化的态度和行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的认可。”罗长远说,中美贸易战以来,有部分外资企业去了东南亚国家,但事实表明,企业几乎找不到在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政治稳定、改革决心意志、巨大市场等方面能与中国媲美的地方。

    他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频繁提到“继续”和“共同”两个词,“继续,是给国际社会一颗定心丸,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会继续下去;共同,表明了中国是如何界定自己与他国的关系,中国不是孤立、排他、利己主义,而是站在整个国际社会角度来思考自己的发展空间,为全球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8日 03 版

中国努力为国际贸易便利化“添柴”助力
立党之本 执政之基 力量之源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3起“护苗”典型案件
八部委打出组合拳 让青少年远离烟草
301名“杀猪盘”诈骗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中科院自动化所已解聘发表不当言论的外籍人员
进博会上,美国企业感受“中国诚意”
黑龙江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
“挑战杯”打造大学生“双创”孵化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