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戳破肥皂泡的各种办法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1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人体细胞要叛变,得先过免疫系统这一关。但有些恶性肿瘤细胞厉害得很,有逃逸机制。方法很多,譬如伪装成好人,不被认出来;被认出来的话,就跟免疫细胞套近乎,使其放松警惕;还是被盯上了,那就负隅顽抗,阻碍通讯,设制路障。

    免疫系统搞不定,人就得去医院了。现代医学,70%的临床决策依赖仪器和试剂。B超、CT等,能看到人体异常现象。尿检、血检等,能为现象提供本质参考——小到指出脂肪存量,大到揪出病毒载量。

    这半年,我们都听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的例子,每次我都很焦虑。在这个特殊背景下,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不仅关乎个体健康,也关乎公共利益。

    能与新冠肺炎疫情稍稍相提并论的,是17年前的非典疫情。当时在美国,一个斯坦福大学的大一姑娘花了整个暑假检测SARS病患样本,那是传统的鼻腔拭子和注射器抽出来的血液。干完这一摊子事儿,伊丽莎白·霍姆斯彻底不想上学了。她要创造一个颠覆性的产品,用一滴血自动做完几十几百项检查,结果还能即时传输出去。

    这产品还要简约小巧无痛时尚,拥有南丁格尔的温柔,iPod的颜值,实验室的精准,手机的实时。感染病毒不要怕,戴好口罩速回家。药物有用早知道,调整方案追疗效。

    姑娘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公司。2014年,“希拉洛斯”已引入数亿美元投资,估值90亿美元,成为硅谷明珠。伊丽莎白·霍姆斯登上《财富》封面,在电视节目中与克林顿、马云谈笑风生,被《时代》杂志提名为“100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她是明珠之心。

    是珍珠还是鱼眼睛,是红心还是黑桃,反转随即到来。

    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华尔街日报》记者约翰·卡鲁雷连发5篇报道,击碎了这个美女创业的神话。画皮褪去,希拉洛斯的本质连鱼目都算不上,顶多是个肥皂泡泡——那个产品根本不能用,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根本不存在。它只拥有霍姆斯对它的想象和吹嘘,它是一群研发者疲惫而失败的尝试。创意也许很好,技术无法落地。

    雷同且更甚者,譬如当年那辆乘风破浪的青年汽车,宣称拿水当燃料。谁不知道水又多又便宜又环保啊,可这能实现吗?

    希拉洛斯这颗泡泡,估值近百亿美元,烧了投资人10亿美元,存在15年,就没人想过戳一下吗?

    “本书依据与150多人的数百次访谈而写成,其中包括60位希拉洛斯公司的前雇员。”除了见诸报端的文章,约翰·卡鲁雷把希拉洛斯的故事写成《坏血》一书,在前言中,他写到除了部分访谈对象化名,描写的一切“基于事实,千真万确”。包括希拉洛斯公司如何伪造检测结果、欺骗投资人、控制员工、阻碍调查……甚至无视一些患者包括癌症晚期患者的利益。

    卡鲁雷是个狠角色,写过医保诈骗,拿过普利策奖。他供职的《华尔街日报》亲手捧过希拉洛斯。这家报社的大东家是默多克,老爷子挺欣赏伊丽莎白·霍姆斯,给她投了1.25亿美元。

    钱归钱,真相归真相。即便后来霍姆斯恳请默多克出手干预卡鲁雷的调查,默多克也没有同意,希拉洛斯垮了,他1美元卖掉上亿美元买来的股份。

    《坏血》一出,霸榜美国各大权威书单。这故事读来惊心,却又好似熟悉。

    这个夏天雨多,事情也多。瑞幸退市了,贾跃亭说要“重启”了,烧掉10亿美元却造不出车的拜腾停摆,陷入负债与欠薪的泥淖。真要验血的话,有些“独角兽”的生理指标数值高度相似:吹嘘产品,获取资本,掩盖真实进度,假装或真心渴望有一天现实会和吹嘘的一样好。

    它们的内核古老而乏味,人人听过《皇帝的新衣》,里面的裁缝操持的就是这个套路。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行业狂飙突进,人们仿照硬件和软件,发明了一个词“雾件”,指那些还没实现,就开始大肆宣传的东西。这个词真好,雾里看花,好像戴着毛玻璃眼镜,是那么个轮廓,谁也摸不着真货,谁也瞧不出品质成色,有没有都不一定,先吹着,积假成真。国王肉眼圆睁,可他的理性早就闭上了眼睛,在雾里欣赏着说来华丽的衣裳。

    人们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譬如斯坦福、学霸、男性角斗场杀出的少女英雄;人们追捧自己的白日梦,譬如草根、逆袭、被伟大时代赐予的机遇。相信的代价常常是个体利益、机构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总和,包括但不仅限于财富的“灰飞烟灭”。

    所谓梦想从未如此昂贵,又如此廉价。它动辄被估值10亿美元,又常常背离真实的奋斗与突破。

    在《坏血》中,卡鲁雷教我们质疑的各种角度。譬如产品不让人测试绝对有问题,效果展示都是录播绝对有问题,部门间不许沟通绝对有问题,老板置他人性命于不顾绝对有问题……每个角度都能看到肥皂泡的空洞,前提是你愿意睁开眼睛,独立思考,拒绝轻信并追问下去。可能有人不高兴,但须知泡泡飞不过沧海。

    此书终了,希拉洛斯的血液检测能力归零,而我们拥有了真相的检测能力,别让坏细胞轻易战胜我们的免疫系统,且警惕毒蝇伞、箭毒蛙、鸡心螺——它们看上去都很美。

    伊丽莎白·霍姆斯有位全球闻名的“本家”。这位霍姆斯先生,有另一个汉语译名“福尔摩斯”。讽刺的是,真实的霍姆斯在虚构,而虚构的霍姆斯则一生追求真实。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11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戳破肥皂泡的各种办法
去成都“坐茶馆”
谁拯救了故事里的人 谁戳穿了读故事的我
过了人生“中点”,还能重新出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