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去成都“坐茶馆”

鱼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11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赵雷的《成都》唱进大街小巷的那一年,我去了趟成都。民谣歌手是小酒馆的标配,但令我浮想联翩的却只有成都的茶馆。

    民谚说:“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足见“坐茶馆”之于成都市民文化的重要性。在快有百年历史的腌卤店“盘飧市”点一份卤货,店家先上的却是一盅盖碗茶;隔日去太古里的网红店,景德镇的青花瓷碗也是标配。

    历史学者王笛写过多本关于成都茶馆的书,而我第一次读到他的《茶馆》,恰好在成都。

    很多城市都有一条仿古的步行街,卖小吃杂货,也有文创小店,游人不管抱着什么目的,都要去走一遭,似乎这样就能感受到城市的昨日与今日。我自然不能免俗。而这本《茶馆》就陈列在宽窄巷子的一家小店里,和许多描写成都历史、介绍景点的书挨在一起,这倒是个巧遇了。购得书后,店主还提供敲章服务。对,就是那种粘上红色印泥、努力按压后产生的作品。作为“景点”的标识,这个章是由上下结构的“宽窄”二字构成,远看字形结构很像一座牌坊的外观,看来设计时也颇费了一番心思。

    游人如织的网红城市——这大概就是成都的“今天”了。然而,王笛要从中寻找的,却是隔着数十年光阴的成都“过去”,即民谚里“一城居民半茶客”的成都。

    《茶馆》有一个副题是“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成都历来多的是茶馆,成都人也爱坐茶馆。于是,不起眼的小茶馆,就成了成都人孕育地方文化的消费空间。茶馆开张前一晚,要举行仪式,称“洗茶碗”或“亮堂”;茶馆一天的生意也有忙闲之分,忙时称“打涌堂”,闲时称“吊堂”。穷人买不起茶,可以买白开水,茶馆允许顾客自己带茶叶到茶馆,只需要付开水钱便可,称“免底”或叫“玻璃”。这些充满智慧的民间俗语,何尝不是茶文化外显的隐喻呢?

    王笛从学术的角度写茶馆,既讲坐茶馆、吃闲茶的消遣,也谈及茶馆里的戏班子与早期的娱乐样态;既说明茶馆这个小本生意的经营状况,也论及茶社业工会与地方文化。他试图以茶馆为媒介,从社会、经济、政治的角度考察成都人坐茶馆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现象。作为一本500多页的研究专著,《茶馆》读来却并不费劲。上个世纪初,街头茶馆林立的成都,似乎伴随着作者的讲述,缓缓浮现在眼前。

    王笛的《茶馆》对成都茶馆的茶具使用、喝茶方式、茶馆术语、顾客言行等茶馆文化之展示都有很详尽的记述。从书中窥探,成都的茶馆就如同《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自成一个江湖。同福客栈里有武功高强的江湖侠客,成都的茶馆里,则多好摆“茶碗阵”的“袍哥”。前年,王笛又出版了《袍哥》一书,对《茶馆》里粗粗提及的这一群体有更加详尽的论述。

    有趣的是,关于“坐茶馆”一说,汪曾祺在文章里专门写过。虽然写的不是成都,但茶馆文化自有其共性。汪曾祺在西南联大时,昆明也多茶馆。本地人同四川人一样,只说“坐茶馆”,但北京的学生去了后,创造了“泡茶馆”一词。“泡”是北京话,即长时间地在茶馆里坐着。他有位陆姓同学,就是“泡茶馆”的冠军。

    在那个年代,可以想见一碗茶并不贵,因而茶馆是最便宜的休息和社交场所。茶客们为茶而来,也为茶馆里的人际往来、文化娱乐、信息交流而来。

    回到今日,现在的成都依旧不缺茶馆。宽窄巷子里,仿古建筑漆着红色新漆,伪装成过去的式样,店家用高大的八仙桌和川地的变脸绝技招徕顾客。令人想起往昔的茶馆,也是这般有川剧“玩友”坐唱,俗称“打围鼓”。茶馆还在,娱乐依旧。只不过,人声鼎沸的茶馆里,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成为座上宾,异乡的味蕾赶来凑热闹,本地的茶茶水水,只不过是“到此一游”的纪念品。游人行色匆匆,是没有耐心在茶馆里泡上一整天的。

    又或者,大可不必如此悲观。去过成都的游客都知道,这里各个景点必备“掏耳朵”项目,已连同景观本身成为成都一景了。据说“挖耳”这一服务,在晚清的河边茶铺里就很流行了,百年以来长盛不衰。尽管今时今日的茶馆不复往昔,但一盅盖碗茶里,想必无意间也继承了不少往日遗风。

    后来,这一趟成都行,我还附带着走了趟乐山。乘船看完乐山大佛后,我曾骑车沿着河边闲逛。沿河有一些小茶摊,自然不似成都的茶馆亮堂气派,但也人气颇旺。老头老太坐在竹椅子上打着牌,颇有一番闲适感。不知怎的,这个画面,倒让人想起了《茶馆》这本书里写的那种往日的茶馆。在这些还没游客涉足的小茶摊,本地人依然保留着喝茶的习惯,或许这要更接近于茶馆的本味。

    小茶馆的消弭与茶馆的流变,又何尝不是成都社会文化流变的一个缩影。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岁月如何变迁,茶馆始终会是川地市民文化的一部分。

    身为游客,下一次再去成都,就坐一整天茶馆吧!我这样想。

鱼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11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戳破肥皂泡的各种办法
去成都“坐茶馆”
谁拯救了故事里的人 谁戳穿了读故事的我
过了人生“中点”,还能重新出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