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黄埭:产业筑基夯实发展“硬实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6 版)

    6月,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的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金宏气体作为相城区首家科创板企业,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正是黄埭镇大力发展产业强镇主导战略成果的体现。

    黄埭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通过招引增量、精做存量、创优服务,深挖优势潜力,激发内生动力,赢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持续做强“黄埭实力”。

------------------------- 

    招引“硬作风”深挖新增潜力

    “政府的招商服务很给力,是我们选择在黄埭投资的重要因素。”今年4月,上海源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方负责人陶先生实地考察后,经过友好洽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第二天,他就收到符合项目落地需求的厂房信息。为了避免两地奔波,招商专员通过网上办公帮助企业工商注册,并通过网络视频讨论项目问题。

    平时,只有项目有什么问题需面谈解决时,陶先生才过去,其他都由招商专员帮助办理。结合生物医药企业使用特性,兼顾工业厂房的实用性、功能性,企业最终选定了一处面积900平米的厂房,“行动快、效率高,让招引落地企业有回家的感觉。”

    苏州相城(重庆)投资推介会、相城黄埭(上海)新兴产业项目“路演汇”、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场对接会……今年以来,黄埭镇围绕地区重点产业展开精准招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招商团队前往上海、重庆等地,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绣球连抛”。

    今年,黄埭镇建章立制招大引强,实行“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新机制。在驻点招商方面,黄埭镇成立三个招商小组,分别赴北上深进行驻点式招商。围绕主导产业,锁定上下游关联企业精准发力,推介招商引资政策,摸排企业转移意向,把引进产业项目作为延伸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

    每个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洽谈、一对一服务,他们对前期已接洽、签约的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落地。新机制让招商主体“动”起来,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今年1-5月,黄埭镇接洽重点项目100余个,落户项目58个,总投资额近50亿元。

    多元联动合力巧打“服务牌”

    黄埭镇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第82位,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集聚地。今年以来,随着产业项目发展态势火热,多个身处产业发展一线的部门协同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服务提档升级,紧紧牵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

    位于黄埭镇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的相城生命科技港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50亩,从土地公告挂牌,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实现44天完成拿地手续。为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周期,这些服务让项目方负责人频频点赞。

    作为苏州市级重点产业项目,相城生命科技港打造集“产业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养”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示范区,将覆盖生命科技企业。该项目已于6月底顺利开工,全年完成主体建设40%的目标。

    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黄埭镇制定实施产业项目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以产业项目引进、审批、建设、投产为核心的局室联动服务,提前介入、加快报批、合力推进。他们还召开项目联席协调会议,召集有关部门会商解决,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60余个。目前,11个重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总投资额超41亿元。

    黄埭镇还通过企业家沙龙、培训、走访调研等形式,主动倾听辖区企业需求,努力为企业多分忧解难,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

    科技创新力迸发“内生动力”

    今年5月,位于黄埭镇住电装路的咏春科技园经过改造升级交付使用。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超11.5万平方米。升级后,科技园集孵化运营、生产、办公等一体,围绕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打造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科技园。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进驻。

    作为工业重镇,黄埭镇工业总产值持续保持全区约30%份额,目前拥有内外资企业4000余家,其中上市挂牌企业9家,规上企业206家,规上工业企业155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88家。近年来,黄埭镇重点发力高企培育及规模化,培育出更多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龙头骨干企业。为此,做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和产业培育成为黄埭镇的建设重点。

    2019年,黄埭镇新增高企培育入库5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同时,继续盘活低效资产,进行村级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并启动科创载体改造升级,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腾出更多空间,做好优质项目的承接工作。

    目前,黄埭镇建有上海交通大学相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12个科技创新载体。今年,黄埭镇制定相关政策,为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创业氛围营造注入源源不断的政策动力。

    “作为相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正在通过招引增量、精做存量、创优服务,赢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档升级,持续做强‘黄埭实力’。”黄埭镇党委书记顾敏说。

    (信息和来源: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与洪水赛跑 央企在行动
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一年多 各种“黑科技”为政府“减负”
苏州相城黄埭:产业筑基夯实发展“硬实力”
重塑“安宁精神” 建设滇中最美绿城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