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

康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7月26日,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九连班长修志亮站在淮河大堤固始段史灌河新台子大堤上,看着连续下降的水位,脚踩坚实的大坝,他和战友们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

    入梅以来,淮河流域连降暴雨,河南省固始县史灌河水位超出警戒线,部分堤坝出现塌陷、管涌等险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7月19日晚,被誉为“杨根思部队”的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闻令而动,从多个驻训场出动驰援抗洪一线。

    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该旅首批500余名官兵、84台车辆装备顺利抵达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进入史灌河抗洪任务区域。几个小时后,上游水库泄洪出现的洪峰即将到来,而官兵们巡查发现,史灌河还有多处防洪薄弱环节。他们来不及休整,各梯队负责人受领任务后立即投入战斗。

    在抗洪现场,因作业地点狭窄,大型机械无法靠近,沙袋只能由官兵肩扛转运,他们喊着战斗口号,挥动着锹镐,争分夺秒地装运沙土,终于抢在洪峰到来之前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7月21日上午,新台子段大堤出现明显管涌,堤坝下陷明显,低洼地积水不断上升,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政府紧急疏散上千名群众,正在附近抗洪抢险的该旅装步七连连长杨磊带领官兵火速投入新台子大堤保卫战。

    官兵们迅速在河堤上排成“一”字长蛇阵,争分夺秒地装填沙袋、搬运圆木,通过民船一批批运送到河面,一上午就封堵河堤管涌3处。

    下午1点,第二批次增援官兵赶到。雨越下越大,堤窄路险,阵地狭长,人员不时要为运送砂石物料的车辆机械腾让通道。现场指挥员只好把抢险队员分成几组,轮番作业,接力战斗。次日凌晨,经过一昼夜的攻坚战斗,管涌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该旅副旅长魏俊介绍,我旅是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老连长杨根思在小高岭战斗中打退了敌8次进攻后,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老连长杨根思生前叫响的“三个不相信”战斗宣言已成为官兵的精神特质,激励着官兵奋勇向前、不辱使命。

    在王台儿村附近的堤坝上,笔者看到,正在装填沙袋的上士华硕指甲缝里满是泥沙,指尖磨出了血泡也顾不上处理。

    上士梁成凯是名老兵,面对水位不断上升堤排站管涌险情,他带头跳入齐胸深的洪水中,填埋沙袋近3个小时,直到险情解除。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奋战七昼夜,官兵们封堵管涌20多处,构建围堰近200米,加固堤坝千余米,装运沙袋10万余个,官兵们在抗洪抢险中奋战的情景,成了一个个流动的“征兵广告”,催生了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封堵新台子段管涌休息间隙,附近一名小女孩给连续奋战了19小时的官兵们送上一颗颗糖果。看着他们疲惫的样子,小女孩心疼地说:“叔叔您辛苦了,抱一下……”

    在场的装步七连班长颜超超感动地说,这个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只要能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们抗洪抢险再辛苦都值了。”

    7月27日,部队完成抗洪任务返回驻训场,当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嫂是位军属,她的儿子是一名海军战士。得知部队要回撤,她凌晨起来煮茶鸡蛋,往官兵手里塞鸡蛋时她的眼中闪着泪光:“见到这些孩子格外亲,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

    曾拿出自己攒的零花钱购买矿泉水、穿上救生衣帮助官兵灌装沙袋的洪埠乡大学生黄登甲也来了,他要送一送曾并肩战斗过的解放军哥哥。

    抗洪的经历使他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愿望,黄登甲说:“今天我叫他们‘解放军哥哥’,说不定几个月后,我们就成为战友了。”

康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鱼水情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
让抗洪官兵尝到“妈妈的味道”
灾区群众把抗洪战士当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