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抗洪官兵尝到“妈妈的味道”

李怀坤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7月19日下午,含山县林头镇大家圩抢险现场,爱心人士冒雨给“临汾旅”官兵送来了姜汤和牛奶。贾渊/摄

    7月26日深夜两点,安徽合肥庐江县同大圩南闸村白石天河南岸灯火通明,一条“人群长龙”正连夜紧急加固堤坝,确保同大圩南闸村1.2公里险段平稳经受住“出梅”前的最后强降雨考验。

    在这条“人群长龙”里,有陆军第71集团军官兵,还有部分当地群众。

    “大雨马上就要来了,我们主动联系村里书记,要到一线和子弟兵一起保卫我们的家园。”村民袁字春说,几天前数万村民从圩内撤离后,他就和村里25名青壮年留下坚守,担负起巡堤查险的任务。

    堤坝上,两名村民推着小车,给战士们送来饮用水和食物等补给品。“叔,谢谢您,你们辛苦了,这么晚还在大堤上。”下士李文泽接过村民手上的水。那位村民却摆摆手,“我们不辛苦,你们才辛苦,你们和我小孩一般大,真的好心疼!”

    “真的好心疼”这句似曾相识的话,让李文泽想起了木兰村葡萄园的胡春芳大娘。

    那天,李文泽所在的分队加固完安徽巢湖泄洪水道,返回宿营点。路过三河镇木兰村一处农家葡萄园时,发现一位大娘神情愁苦。连长张双进询问得知,原来大娘是葡萄种植户,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社区内涝严重,胡大娘的葡萄园全部被积水淹没,眼看着快收获的葡萄开始腐烂霉变,忙碌了半年却将血本无归。“我们就指望这个生活的。”胡春芳的老伴孙祥银流着眼泪说。

    张双进连长当即向机关报告此事,得到批准后,他带领连队官兵进入葡萄园展开抢摘。

    “当时正下着大雨,葡萄园内积水有齐腰深。”李文泽说,官兵们人手一个泡沫箱,简单分配任务后,就各自分散涉水采摘。经过近1个小时奋战,20余箱300多公斤葡萄全部被抢收出来。

    当大家准备整队返回时,胡春芳和老伴一定要搬一箱葡萄送给官兵们表示感谢。“来到灾区,我们解放军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这些葡萄是你们生活的希望,我们不能收。”看着官兵们坚决不肯收下葡萄,老俩口流着泪说,“你们比我小孩还小,看着你们这样辛苦,真的好心疼!”

    子弟兵奋战在大堤上,当地群众也牵挂着他们“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驰援抗洪一线以来,“衣服洗了干不了”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官兵,有的战士因为长时间潮湿闷热,身上长起了痱子。

    “一线官兵缺烘干机,有没有人可以捐助干衣机!”1995年参军的合肥籍退役老兵赵勇,在慰问严店乡宿营点时看到官兵穿着湿衣服就睡着了,立刻在朋友圈发起呼吁。当晚11时,25台干衣机就被送进官兵宿营点。

    抗洪期间,奋战在大堤上的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曹进国和列兵张广建正好过生日,战友们用“泥巴蛋糕”为他们庆祝生日,有网友看到视频后,连夜订做了两个大蛋糕送到堤坝上。

    即将上初二的张欣怡同学,将自己攒的零花钱买了手套和香蕉送到抗洪前沿,并留下了一封慰问信:正是因为有你们这样可爱的人,我们才能安心在校学习;志愿者金女士与朋友一起,忙碌5小时包了近2000个饺子送到任务区,让官兵们尝到“妈妈的味道”。

    “衣食住行全覆盖,点点滴滴总关情。”据悉,在该集团军所属部队任务方向,为了确保抗洪官兵一线救灾无后顾之忧,各任务区地方政府依托学校分46个点位安排宿营,依托军供站和拥军单位提供主副食供应,依托19所军地医院、医疗防疫队提供支援协作。

李怀坤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鱼水情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
让抗洪官兵尝到“妈妈的味道”
灾区群众把抗洪战士当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