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利时学者:新冠病毒深刻影响欧盟前景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平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当前,欧洲各国正在加紧防控第二波疫情的冲击。与此同时,一些学者也在反思这场重大危机给欧盟带来的经验教训和深刻变化。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彼得·范·克姆塞克在日前出版的新书《欧洲重塑:新冠病毒如何改变欧盟?》中指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至少在5个方面给欧盟带来重大改变。

    克姆赛克不仅是一位比利时学者,还曾长期在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等机构任职,因此对欧盟的变化具有比一般人更加敏锐的洞察。他在书中写到:“新冠肺炎疫情让欧盟好似坐上了过山车。从置若罔闻、盲目乐观到惊慌失措、各自为政,再从守望相助、团结战疫到着眼长远、共克时艰,自欧洲疫情暴发以来的6个多月时间里,欧盟经历了严峻考验,也发生了重大改变。”

    在克姆塞克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欧盟及成员国的一次罕见的压力测试。这种测试至少体现在5个方面。

    首先,疫情暴露出欧盟的职能缺陷。无论是在应急反应还是长远规划方面,欧盟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克姆赛克认为,与以往历次危机一样,此次疫情也倒逼欧盟补足能力短板,包括针对公共卫生安全的统一管理、欧盟内部边境管控措施的统筹协调等。此外,欧盟及各成员国政府也明显加强了形势预测与政策规划。

    第二,疫情凸显欧盟对外高度依赖。克姆赛克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欧盟及成员国不得不紧急寻求中国制造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印度生产的医药制品和美国研发的视频会议系统。这种尴尬局面促使欧洲进一步深刻意识到“战略自主”的重要性,从而加强外资审查和产业链、供应链回流重置等举措。

    第三,中美战略博弈要求欧盟保持自身定力。在关于病毒的“叙事之争”中,欧盟总体上坚持强调抢救生命和维护多边机制的重要性。克姆赛克强调:“疫情期间,没有人再指望美国发挥全球领导作用,这是自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况。”克姆赛克认为,在这种形势下,欧盟必须在世界抗疫合作中体现担当和领导力。

    第四,疫情促使欧洲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克姆赛克表示,为救助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欧盟经济,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政策力度远超2010年欧债危机时期。相对于这种临时性的应急措施,欧盟及各成员国经过反复磋商达成的“欧盟下一代”经济复苏计划具有更为重大的深远意义。欧盟在“债务共担”问题上的突破,标志着欧洲经济一体化的重大进步。

    第五,新冠疫情也再次表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克姆赛克表示,欧盟已将气候变化融入欧盟经济复苏计划之中,并坚持确保抗疫与复工复产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克姆赛克指出,对欧盟来说,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其他领域依然危机四伏。比如说,难民危机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周边地区军事冲突威胁犹在,社会两极分化问题日益突出,民粹主义思潮再次显著抬头,新冠病毒二次冲击蓄势待发。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过,“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克姆赛克表示,只有真正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教训,欧盟才能为应对下一场危机并且在“零极世界”中发挥领导力做好准备。   

    本报布鲁塞尔8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

拜登获民主党正式提名 特朗普谋划“邮政屠乔”
日本首相安倍为什么“劳累过度”
比利时学者:新冠病毒深刻影响欧盟前景
白俄罗斯局势紧张复杂 但卢卡申科并非孤立无援
为了健康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