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首相安倍为什么“劳累过度”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

    8月19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结束休养回到首相官邸“复工”时对媒体表示,他是为了调理身体才去医院接受体检的,回到工作岗位后会继续努力工作。视觉中国供图

    近期,“安倍健康不安说”在日本国内和国际都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官方表示安倍身体没有大问题,但多名日本政要均表示,安倍首相确实“太劳累了”。

    到今年8月24日,安倍将超过原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持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今年本应是安倍踌躇满志、锦上添花的一年,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8月4日,日本有杂志报道称,安倍7月6日曾出现咳血症状,“安倍健康不安说”再次泛起并不胫而走。8月13日,专跑首相官邸的记者们干脆直接报道说,“安倍首相近期显得身形消瘦,步履变得迟缓”。15日下午,安倍在东京的私邸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会谈约1小时,日媒揣测安倍可能跟麻生提及党政高层人事调整方面的事情以及他自身的健康状况。日媒还报道称:“一些自民党中坚议员说,大伙儿都在叨叨首相健康状况不妙,(他)该不会又要突然撂挑子不干了吧?”

    8月17日,安倍前往东京的庆应大学医院,上午10时30分左右进入,下午6时过后才出来,前后逗留约7个半小时。院方事后披露,这只是首相在6月定期体检后的复查。日本政府人员表示,因长期持续地执行应对疫情等公务,安倍首相只是未能及时恢复体能,“积劳”了。

    今年以来,安倍共举行过12次记者会,每次约一小时,但在6月18日之后长达49天未举行。直到8月6日和8月9日又举行过两次,均进行15分钟就结束,日本民众注意到,安倍在这两次记者会上说话“明显低沉而乏力”。资深媒体人田崎史郎表示,“安倍给我的感觉,就是从上周开始突然间就失去了‘霸气’。”

    就算日本内外对安倍身体状况的议论都是炒作,安倍眼下的执政压力也是明摆着的。

    内政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并仍在持续,日本国内疫苗研发前景尚未明朗,对英美疫苗订单难保万全。

    第二季度日本GDP负增长28.7%,经济学者木内登英18日表示,日本经济预计需要5年才能恢复到疫前水平。

    东京地方法院8月25日将首次开庭审理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夫妻贿选案。河井夫妻贿选案已严重损害自民党的政治信誉。稻田朋美14日称,近期不会有解散众院重选的事,现在的情况不适合选举;自民党的形势“相当严峻”,如果不能拿出好的策略,给予因疫情而陷于困境的人们以实实在在的有力支持,民众中将出现更多的对于政府的批评。

    读卖新闻社、NHK等接近安倍的媒体新近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反对率继续扩大。

    外交上,日本对朝韩两国关系仍然“十分不愉快”,对俄领土谈判基本停滞。事实说明,安倍依托日美同盟,推行外交分化、军事围堵、经济渗透等的强势“压力外交”策略,往往难以如愿以偿。

    而且,最令安倍头痛的可能还不是近邻诸国,反而是他们的盟友老大美国。特朗普在防疫、大选问题上已是处处受挫,同时也在用各种手段、对华压制。对此,日本国内各界和民众的心态极为矛盾。一方面,亲美反华的极右势力内心乐见美国全面打压中国,甚至不乏跃跃欲试,企图火上浇油、火中取栗的心态。另一方面,许多日本人又日夜担忧特朗普的狼牙棒何时会落到日本自己头上。与此相关,在许多日本人看来,他们一方面迫切期待特朗普如期下台,尽快重树所谓“西方政治伦理与道德”;同时他们又担心,如果拜登大选获胜,美国内政恐将继续分裂,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继续削弱,作为美国的盟友小弟,日本将变得更加孤立无援,恐怕“只能跟着美国一起沉沦”。

    凡此种种,连日本普通民众都忧心不已,作为首相的安倍身体不适乃至“头痛”,其实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本报东京8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

拜登获民主党正式提名 特朗普谋划“邮政屠乔”
日本首相安倍为什么“劳累过度”
比利时学者:新冠病毒深刻影响欧盟前景
白俄罗斯局势紧张复杂 但卢卡申科并非孤立无援
为了健康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