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

莫诗琦(30岁)首批新冠疫苗志愿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还记得2020年的第一天,我跑了20.20公里,在朋友圈发文:“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二零二零,爱你爱你,借此表达对2020年的憧憬与祝福。”

    转眼已经到了年末,可是今年并没有跟我憧憬的那样平安喜乐。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特殊的考验,也收获了难忘的回忆。

    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作为爆发地的武汉,不得不封城,所有人隔离在家。惊恐、焦虑、无助,这就是当时武汉人民的内心写照。妈妈说: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经历封城,想必大家都是头一次经历吧。

    2月1日,我开始居家办公,远程接听湖北电信10000号客服电话,为用户解决手机、宽带方面等问题。我太想找点事情做了,每天待在家里看着电视上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让我非常难受。所以当得知可以在家办公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斗在抗疫一线,但我也想用自己所长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在电话另一头的电信用户。

    转眼到了3月中旬,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新冠疫苗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此时已经有两个朋友报了名,经过几天的考虑,我在19号也提交了报名申请表。在考虑的这两三天里,我查阅了新冠疫苗相关资料,说服了父母,跟单位请了假,然后去参加体检,最后接种了疫苗,成为第84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者。

    在隔离观察中,我认识了其他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学生、退伍军人、全职妈妈,有一对夫妻,还有因为疫情被困在武汉无法回家的东北小伙,我们抱着相同的目的来到了这里,成为志愿者。4月8日,我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刚好这天是武汉解封的日子,街道上车水马龙,路上人来人往,我最爱的武汉终于恢复了烟火气。

    上个月,我去上海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跟其他跑友一起奔跑在赛道上,迎着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流着汗水,一起冲线,这感觉太爽了。

    今年过得太快了,仿佛被人按下了快进键,眨眼就到了年底。2020年也许我们过得艰难,不算顺利,但爱与希望一直都在,身边有那么多英勇无畏的人守护着我们,让我们平安度过。2021年马上就要到了,我仍然非常憧憬,希望我依旧能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忠于自己。

莫诗琦(30岁)首批新冠疫苗志愿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二〇二〇的记忆
至少到离别那天,可以多点美好的回忆
背对背的“20·20”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
时光不会为谁停留
春天的来临与逝去
小小志愿者的四季
助力“普职融通”为职业启蒙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