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光不会为谁停留

赵文娇(28岁)河北省固安县第一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至今清晰记得2月的那个早晨,阳光从窗外洒下,一个橙色的保温杯,一沓厚实的教材,一个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我和学生共同开启了线上直播教学的第一堂课。

    一大早,我便坐在电脑前,打开电脑、登录软件,开启“云办公”“云教学”状态,等待与学生的“见面”。本以为过了寒假新冠疫情就会结束,可以和久别的学生们一起在教室里共享假期的点滴收获,却没想到剧情反转太过突然,学校将课堂从三尺讲台搬到了方寸屏幕,自己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十八线网红女主播”。

    从屏幕前专注的目光和微红的双颊中,我感受到学生们久别重逢的兴奋与期待。与“网红”不同的是,我们的观众只有我们最可爱的学生们。看着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感到自己唯有全力以赴,方能无愧于心。

    当然,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我的同事们也都在提升教学效果上“绞尽脑汁”。他们有的拆掉台灯做了一套简易的支架,有的将手机绑在厨房刀架上,有的用自拍杆卡着手机,在“云教学”的路上不断奋战。不期而遇的,除了美好,当然还有意外。

    春木蔓发,春山可望。像钟南山、李兰娟这些医学领域的院士们,用科学知识守护武汉;像千万前往武汉的部队官兵,用专业知识拯救生命;我们这些“园丁”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满怀爱心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思考。

    重返校园后,伴着讲台桌上咯吱咯吱的声音,我感觉自己生活中的美好又回来了。翻开学生的作业本,当看到他们用稚嫩的字体写出清晰的化学方程式时,我不禁感慨万分。这些经历过疫情的学生,比以往更加重视学习的点滴时间。在每个人的本子里,我都留下了18个字:“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奋斗让我们改变命运”。

    这一年,我们流下的泪水特别多,为所失,为所获,为所有,我们和学生一起见证过,一起战斗过,在汗水和泪水中获得勇气,也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时光不会为谁停留,我们需要带着爱和希望,砥砺前行。

赵文娇(28岁)河北省固安县第一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二〇二〇的记忆
至少到离别那天,可以多点美好的回忆
背对背的“20·20”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
时光不会为谁停留
春天的来临与逝去
小小志愿者的四季
助力“普职融通”为职业启蒙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