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春天的来临与逝去

孙超杰(28岁)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我清晰地记得那个中午春天的来临。我们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坐在台阶上一片明媚的阳光里,从麦地远道而来的春风路过我们,又继续往村落的深处去;邻居家种着一些树,它们向地上投射着绿色的阴影,阴影里站立着白色的小羊。我看到了这些色彩,听到了小羊的呼唤,发觉春天来临了。

    在春天来临的这些日子里,我常带着叔叔家的弟弟妹妹去奶奶家。弟弟进门就去给奶奶捶背,这是他的例行公事,他捶背的动作跟他与姐姐打架时没有大多区别。他跟奶奶打完架以后,我们就一起探寻那座古老的房屋,他们找到百天照、小鞋袜、小帽子之类往往异常欣喜,他们身处童年又去寻找童年令我感到惊讶。原来每个人都有过去,这是如此的公平,起码相对于未来来说。我们离开时他们快乐地奔跑,仿佛是和另一个自己在一起,而我看着他们奔跑,就像是看着时间流淌。

    由于疫情,这个春天显得漫长,不过再漫长的事物也有消失的一天。元宵节之后的第二天妹妹就要离家去工作,这已经是推迟之后了的,非去不可。春天虽然准时来临,不过路口的寒冷仍未褪去,她上车之后贴在窗玻璃上,雾气很快遮挡她的面容,我们看到的是一片朦胧;车辆消失不见后,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片朦胧。公路上的行人稀稀疏疏,他们都是在送别亲人后走在回家的路上,风吹动他们的头发和衣摆,但我看不到他们的神情。

    叔叔一家人决定离开也是很突然,几个孩子都在房间玩“猫和老鼠”的游戏,我对游戏很木讷,所以只是观战。叔叔进门要带着孩子去开具用以出行的证明文件,他们也都很乖地停下游戏,去找各自标记过的口罩、去换衣服和鞋子。

    归来时或许由于车内温度过高,又或是口罩的缘故,他们脸庞都红扑扑的,我很难从中体会他们的情绪。他们走进房间关上门,才跟我说怎么走得这么突然。他们第二天早上离开,我收拾东西时找到一份寒假作业的参考答案,问妹妹是否还需要,她说用不到了。

    妈妈也于明天打算出门,所以今天特意蒸了包子包了饺子,嘱我饺子因为冻过,所以煮的时候要多煮一会儿,但同时又要小心不要破皮儿,我都一一说知道的。前几天跟妈妈聊天,问她还记得我小时候偷拿婶婶钱而挨打的事吗?她说记得啊,我说我都是一角两角地拿,五角的都没拿过,她说其实你向我要的话我也会给你的。不管怎样,反正她当时是叫我跪着给婶婶道歉,后来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错误不论大小,做错事总是要认错的。妈妈只读到小学二年级,但我觉得我有一点点好脾气,我有一点点进步的地方,都应归功于她;我上学越多,越发现书上学来的只是人生中极小的一部分,像她一样善良而温柔地对待别人和世界才是最重要的。

    妈妈不担心我能否顺利毕业,她觉得不管早一点晚一点我总可以毕业的,她只担心我应该找一个同行的人,她觉得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上就应该做相应的事。她总说什么你喜欢她她不喜欢你、她喜欢你你不喜欢她的,有人能一直对你好才是最重要。我有时候不耐烦,说这个道理我当然知道。后来在一些深夜,我听着窗外月光中树叶的摇荡,想着这个道理我真的懂吗?

    在妈妈将要离家的时刻,我更想念那个中午春天的来临,绿色的阴影和白色的小羊依旧在,只是和我坐在门前台阶盯着路过的风的人越来越少。我知道有一天门前的春风会消失不见,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时要努力做到内心的平和,我只允许自己在疲倦时才去回想童年中河水的流淌,以及妈妈对我不要太靠近河边的叮嘱。

孙超杰(28岁)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二〇二〇的记忆
至少到离别那天,可以多点美好的回忆
背对背的“20·20”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
时光不会为谁停留
春天的来临与逝去
小小志愿者的四季
助力“普职融通”为职业启蒙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