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为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审专门发文

中小学少先队工作与其他学科教学同等对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2 版)

    本报成都1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少工委近日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中小学设立“少先队活动”科目,与其他学科一并纳入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申报评审,并特别强调相关工作要“同等对待”。

    这是四川省首次专门为少先队辅导员的职称评审工作发文。四川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四川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

    在教师职业成长过程中,职称评价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四川省发布的这份文件,旨在畅通少先队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激励辅导员将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作为主责主业。

    通知指出,中小学专职少先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研究的教研员,可按照“少先队活动”科目申报中小学教师系列各层级职称。以少先队活动课为主的兼职教师,亦可申报“少先队活动”科目职称评审,兼任其他学科教学任务的工作量及业绩,应纳入其所申报职称业绩。

    根据通知要求,以其他学科为主、兼职从事少先队活动的教师,其兼职从事少先队活动课的工作量和业绩,也可以纳入其所申报职称业绩。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必修的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根据四川省的最新文件要求,在职称评审中,少先队活动课要与其他学科教学做到“同等对待”。

    通知明确了两个“同等对待”,即少先队辅导员申报职称时,其基本资格条件、破格申报条件、正常申报条件、考评条件等方面与中小学教师申报者同等对待;其少先队教育工作、少先队活动课程及其所取得的工作业绩、工作量、工作质量,与中小学教师在其他学科教学方面所取得的工作业绩、工作量、工作质量同等对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2 版

清洁能源助海南昌江绿色崛起
中小学少先队工作与其他学科教学同等对待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启幕
三明答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