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盐城团组织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

“盐城的C位留给你们、等待你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1 版)

    “从西伯利亚到澳大利亚,有一条叫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候鸟迁徙线路,每年有400多万只候鸟会停留在盐城,它们觉得盐城的湿地是个好栖息地。”

    这是12月3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进高校暨走进南京大学活动中的推介词,该活动由盐城市委、市政府和团江苏省委共同主办,团盐城市委联合各大高校承办。

    自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生态引人”成为盐城政府招才引智的一大招牌。多年来,他们一直以各种举措“种好梧桐引凤栖”。

    “我们会张开双臂、敞开胸怀,用我们最高的礼遇、最深的情谊和最好的政策,欢迎大家到盐城来,盐城的C位留给你们、等待你们!”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活动中说。

    引进人才 “青春留盐”

    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勤芳已在盐城工作生活了8年,这期间,他突破了一项项“科技难题”:自主研发的某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多个方面实现首创……

    2012年5月,张勤芳放弃了留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盐城。“是盐城的热情和真诚打动了我。”张勤芳说,当时盐城对海外人才、高层次人才十分重视,数次向他抛来“橄榄枝”,“无论是科研资金、设备等硬件设施,还是落户政策、奖励等温情关怀,都让人觉得很贴心”。

    4年后,30多岁的张勤芳获得了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基金立项资助,金额达5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张勤芳留盐开展科研工作的决心。

    “你们的科研梦就是盐城的发展梦。”他时常这样鼓励自己的学生。

    与张勤芳同样作出留盐选择的,还有南京大学化工学院的毕业生王鹏。这个河北小伙儿大学毕业后带领30人团队,在新材料领域开始创业。

    2017年,他参加盐城市“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同年摘得“创青春”全国赛铜奖。团组织的认可,更加坚定了他留在盐城创业的决心。

    同年,王鹏将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落户射阳,先后建成独立的研发实验室和特色生产线。然而,材料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其资金链一度面临断裂风险。

    紧要关头,在团组织的协调下,射阳县为王鹏提供了1200万元项目资金及2400平方米厂房的5年免租金使用权。

    如今,张勤芳和王鹏的事业都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他们所在的这个昔日以晒盐出名的城市,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本月底,盐城到上海的高铁开通,只要短短一小时即可抵达上海……

    除了将外来人才引进来,团盐城市委还积极走出去,举办盐沪青年菁英交流会,走进驻沪高校宣传推介盐城环境和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来盐就业创业。

    此外,他们还推动将“青春留盐”行动纳入盐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并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实施“万名学子集聚计划”,通过强化部门工作联动,在政策宣传、校园招聘、信息共享等方面对接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培养人才 技术赋能

    土生土长的盐城小伙董辉,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技能达人”。这名95后2015年进入江苏省盐城市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当年就在世界技能大赛盐城选拔赛中获得电气装置组二等奖。

    “手艺靠的是勤学苦练。”董辉一遍遍操练项目各个步骤,手上磨起的血泡渐渐变成老茧。2017年10月,他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收获银牌。

    董辉的成长离不开团组织的帮扶。如今,大赛经验丰富的他成功留校任教,成为该校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组的指导教师。

    为了给董辉这类技术“苗子”赋能,盐城各级团组织注重技能训练与平台操练,建立工学共育机制,推进职业院校人才的培训、培养。团盐城市委联合19家单位举办各类技能比赛,并先后收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1枚、银牌2枚;全国技能竞赛第一名19次、一等奖16个等。

    在此过程中,团盐城市委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需求,分工种、分时段开设“青工训练营”“振兴杯集训营”“青苗训练营”等,帮助企业青年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为广大技工人才提供交流互动、同台切磋、共同提升的平台。

    此外,团盐城市委联合全市职业院校团委和重点乡镇、园区团(工)委,成立工作项目组,推动校地企对接,由各地团委每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职业技校团委摸排毕业生就业需求,推动青年技能人才留盐就业。自今年6月以来,共开展校企对接活动11场次。

    帮扶人才 “软硬”结合

    经过5年打拼,24岁的陈俊言已成为盐城响水县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2015年,退伍回乡的陈俊言从父亲手中接过蔬菜种植的营生,但与父亲不同,他对此有不一样的期许——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2017年,陈俊言入围盐城市“新农菁英”人才库,作为一名“新型青年职业农民”进入团组织的视野。后来在团响水县委的对接下,他参加了“新农菁英”训练营。该训练营为农村青年人才提供导师授课、经验分享、实践体验和交流考察。

    经过系统培训,陈俊言成立公司,与周边低收入户签订帮扶协议,种植了1万多亩的西兰花、毛豆、青刀豆等设施蔬菜。

    今年,陈俊言参加“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农业农村初创组一等奖。如今,他们的蔬菜产品销售至各大城市,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创业,走上致富道路。

    如今的盐城农业在全国占有独特地位:粮食产量超过全国产量1.1%,养了全国1.2%的猪,养了全国3%的淡水鱼,下了全国3%的鸡蛋,上海40%的牛奶是盐城提供……

    在陈俊言看来,团组织对“新农人”的帮扶是全方位的,既有“新农菁英”这种“软实力”的培训,也提供资金等方面“硬实力”的保障。

    团盐城市委联合市农担公司以及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信用贷款广覆盖、银团合作再深化。今年以来,全市共推荐、审批及发放“新农菁英贷”401笔、共计25838万元。

    此外,团盐城市委多点发力,针对不同领域青年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常态化、多频次开展“缘聚青春,爱在盐城”小微青年人才联谊活动,助力解决广大青年的终身大事。

    他们还采取信息发布“不下线”、岗位更新“不松线”、招聘活动“不离线”等方式,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仅今年以来,盐城就累计发布31220个就业岗位。

    团盐城市委书记李晓明说,近年来,他们以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帮扶人才为工作抓手,各项工作一体推进、联动发力,打出一套人才政策“组合拳”,以此打造青年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不断拓宽青年人才的成长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出版发行
三明答卷
盐城团组织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
边境线上的“东极蓝焰”
农银个人存款《爱存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