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是致命乌龙,不是“令人开心的反转”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没有什么比天使/魔鬼二元对立的冲突想象,更能激起公众的道德义愤了。一个善良的人做了一件好事,不会引起太多关注,如果故事中有一个与好人形成巨大反差的大坏蛋,舆论道德感才会被充分调动起来。司机不顾危险和罚单,连闯红灯抢时间救患病婴儿,可事后司机需要证明时,家属竟拒绝作证,这种自私和冷漠,这种恩将冷报,多让人寒心。当事司机曝出“拒绝作证”的对话和车内监控后,全民都为他鸣不平,骂那个“冷血”得无法理喻的家长。全民众怒下,在人们心中,拒绝作证的家属已近乎“社会性死亡”。

    主管部门介入,在核实后取消对司机的处罚,相关部门也开始调查,舆论高呼“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后还寒心”“世道人心变坏是从好人寒心开始”!可就在这种义愤达到高潮时,尴尬来了。媒体调查发现,这是一起乌龙事件。当晚有两个婴儿到那家医院就诊,司机要家属联系方式作证时,医院给错了家属电话。也就是说,与司机对话的那个家属,根本不是当晚坐他车的那个家属,人家怎么作证?那个真正的家属被骂得莫名其妙,然后报了警,一番调查后才知道摆了乌龙。司机向当事家属道了歉,当事家属表示巧合可以理解,希望司机尽快帮他们澄清事实。

    有一种尬怒叫全民骂上热搜后突然发现骂错了,不少人似乎对这种错骂毫无歉疚之感,而很快从一种“恨不得游街示众的愤慨故事框架”迅速切换到一个“误会一场皆大欢喜的故事结局”,充满正能量地感慨“这是一个令人开心的反转”。确实是大反转,但,真让人开心得起来吗?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全民群殴,一张对话截图所激起的网络义愤,天使/魔鬼的道德议题张力,差点让这家人背上不白之冤,差点就在众人口水和键盘暴力中社会性死亡啊。

    我们希望看到好人有好报,希望看到热心助人、不惜背负违章罚单的司机得到应有感谢,希望看到受助者履行自身应该的担当,从这个角度看,反转的事实回到了我们所期待的正常框架,人心没那么丑恶,道德没有被人踩在脚下践踏,“丑陋”只是误解和乌龙,如此看是“让人开心的”。“我们”是开心的,因为“我们”完全只是这个故事(已经变成“事故”)的旁观者,是正义感被充分调动起来、入戏很深的看戏者,“令人开心的反转”完全是围观者视角。如果换成被误解的,莫名其妙被骂了一整天的,被舆论道德审判的,被推向社会性死亡之舆论悬崖的,还开心得起来吗?

    天使/魔鬼的故事框架中,骂得很“开心”,反转了,又不由得开心起来,这种双重“开心”,缺乏对身在其中之人的同情和理解,缺乏对伤及无辜的歉疚和误解的反思。你骂错了人,然后一笑而过,尬怒之后,一哄而散,快乐地说“开心的反转”,装作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杀气腾腾的乌龙和误解中,还是应该有反思的。比如,对一些看似“无法理解不可理喻的东西”,能不能多问一句“为什么”。即使面对一个可能的“魔鬼”,能不能也听听“魔鬼”怎么说。当时看到这条“司机为救婴儿连闯红灯家属拒作证”的新闻时,就觉得似乎不太合常识常理常情,这个家属有什么理由不作证呢?是因为怕麻烦,还是对法律缺乏了解,或者是孩子还在抢救之中,根本没有心情去为司机作证,又或是与司机在交流中有什么误解?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个人得自私冷漠到何种程度,才会拒绝这样的作证。报道中只有单方说法和一段短信截屏,没有另一方的声音,信息是不对称的。反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单方信源。

    另一个值得反思的是,对那种天使/魔鬼对抗框架的警惕,人们一旦陷入这种框架之中就很难自拔,沉浸到道德审判激情中而意识不到事实的缺失。二元对立的思维框架,降低了人们的思考力,进入天使的叙事框架后,人们已经无法接受这个框架中没有一个敌人。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寻找“敌人”,用“敌人”去滋养和凝聚社会正义感,一个好人的故事,远没有“坏人欺负好人”那么有节奏带动性。“司机为救婴儿连闯红灯家属拒作证”就这样击中了舆论痛点,这个“敌人”被同仇敌忾,司机越正义,家属越丑陋,舆论越愤怒。正义感爆棚的人们需要一个敌人,最后事实证明,敌人往往是那种自以为是的正义感。无须靶子的朴素道德感,可能更接近道德本身。

    还有值得反思的是,在事实没弄清之前就急于把一件事往网上捅,这种方式是否可取?当然,这件事中的司机跟那个想让人“社会性死亡”的清华学姐不一样,他的这种误解是源于别人一连串的失误。但是,这种动不动就上网、让大众围观、让人遭受道德审判和社会性死亡的暴躁,是不是特别容易制造、放大误解?站到了一个道德高地,窒息了让人开口解释消除误解的空间。很多时候生活中一句话可说清的误解,很容易被“曝光”复杂化了。

    误解澄清了,但过程真让人开心不起来,误解并不可怕的,可怕是人们面对一个“敌人”时不分青红皂白、不由分说和不假思索的审判。误解消除,握手言和,并不是完美的结局。反转带来反思,学会克制那种不由分说去曝光、去人肉、去让人社会性死亡的正义感,才是更让人安心的结局。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对自由的向往
确山“琴二代”:拉响父辈做的提琴
是致命乌龙,不是“令人开心的反转”
一个陇南老农的电商逆袭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