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陇南老农的电商逆袭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刘英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清晨5时半,天色还灰蒙蒙一片时,59岁的农民张加成就打开手机为一天的直播做准备。镜头跟随着他来到果园,剪枝、采摘、分拣、套袋、装箱、运输……直播间里除了苹果,偶尔也会出现花椒、木耳、核桃、土豆、粉条、胡麻油和中药材的身影,这些都是陇南当地的农特产品。

    2019年8月,甘肃陇南礼县组织电商直播培训,两个月里,张加成靠着一股勤奋认真的劲头学会直播,成为礼县年龄最大的农民主播。“我联合周围二三十家农户,通过我的直播间卖本地特产,毛收入大约20多万元,其中苹果销量高达8万斤。”刚入门直播就小有所获,张加成喜笑颜开。

    尝到了直播的甜头,张加成也吸引着身边的家人参与其中。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家人每天从早上五六点忙到晚上12点,轮流直播,总共卖出5000多斤苹果,占总果量的十分之一。直播一年多,他家中添置了三轮车、电动车,还给儿子买了辆小汽车。

    张加成生于陇南礼县永兴镇龙槐村,从小兄妹多,家境贫寒,小学二年级就辍学回家。后来放过羊、学过木匠活儿,也辗转上海、北京等地做过建筑工。2004年,张加成偶然得知,西安果友协会到礼县对苹果树栽培进行培训,一直怀揣苹果致富梦的他,决定返乡创业。

    第二年,张加成从外地引进新品种苹果树苗800多棵,总共种植11亩果园。他还自费去北京昌平、山东烟台、山西、陕西等地向各路高手学习,既听农学教授的课,也向农民“土专家”求教。在乡亲们看来,张加成“不安分、极爱折腾”。他只读了两年书,却通过查字典认字,前前后后写下10多本“苹果日记”——有专家的培训课,也有自己摸索领悟出的“苹果经”。

    陇南地处西秦岭延伸段,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孕育出多种特色产业,但受制于交通、物流、信息等瓶颈,长期以来大部分“宝贝”处于乡村集市提篮小卖、小商小贩收购贩运的低层次阶段。“这么好的苹果,难道都要烂在地里吗?”每年11月,张加成都愁眉不展,经常为卖不出农特产品而苦恼。

    2013年,张加成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班。他学会了使用QQ,主动结识全国各地的网友,在QQ群里卖出8000斤苹果;还开办“礼县香果满园”淘宝店,3年后,网店销售苹果4000多箱,利润达到10万余元。在他的微信里,微信好友名字后面加“A”的是大型客户,加“B”的是中型客户,加“C”的是小型客户,后面有小树图标的是长期合作客户。“不懂推广运营,我就用傻办法,不断添加QQ、微信好友,和他们聊天推销。”张加成还经常免费寄给潜在客户试吃。

    凭借良好的口碑、朴实的作风,网店的订单越来越多。2017年3月,张加成依托自己创办的礼县香果满园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组建网络销售团队,吸纳10名队员,建立5家网店。他家的电商致富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

    2019年,天猫“双11”晚会公益扶贫特别节目中,张加成作为礼县苹果“原产地推荐人”,向全国网友推介礼县苹果。“这里的苹果香甜多汁,我的梦想是把漫山遍野的苹果卖向全国各地……”在礼县一片山头上,张加成一边向手机里的“宝宝们”展示自家果园,一边从树上摘下苹果,边吃边介绍。

    疫情期间,张加成在外地打工的女儿回到老家,跟着他一起学做电商,儿媳妇也注册了直播账号成为新主播。热心的张加成还教村里同龄人用手机、开直播。“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乡亲们,让大家一起致富”。

    张加成当下最大的梦想是成为网络老年大学的老师,他想用亲身经历告诉所有老年朋友们:“只要肯学,咱老年人照样可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刘英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对自由的向往
确山“琴二代”:拉响父辈做的提琴
是致命乌龙,不是“令人开心的反转”
一个陇南老农的电商逆袭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