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因为志愿服务,郭强,这个曾经的受资助学生,拥有了公益活动发起人、志愿服务领头人、爱心项目联络人、支教老师等新身份。

    郭强出生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小时候为给母亲治疗乳腺癌家中积蓄耗尽,家庭被纳入精准扶贫户。随后,他与家人开始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

    他知道,要改变现状,只有努力读书一条出路。此后,这个苗家汉子发愤读书,成功考上四川大学。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大学期间,郭强一直努力像当年帮助自己的好人一样,帮助更多人。他开始向人们传递公益环保理念,变卖瓶子和无用书籍,给远方那些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希望。

    “从农村一步步走来,我深知志愿服务与成长平台的重要性。”大学里,郭强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他还在泸州合江县与几十名留守儿童一起面对生活的不易,在甘孜九龙朵洛彝族乡中心小学用半个月的时间和200余名孩子一起生活,联系川大给学校装了热水器,给每个孩子发放保温杯、棉衣等保暖物品。

    正是因为这些支教经历,让郭强与彝族孩子结下不解之缘。“这些经历让我更加明白,对于少数民族山区的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多一份鼓励,多一份关爱!”

    后来,怀揣着这样一种投身于西部教育事业的决心,郭强报名并成功入选四川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2019年毕业之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开展支教扶贫行动。

    在一年的走村入户时间里,他积极为孩子们联系外界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资助,每个月下乡给每个孩子发放150-250元的资助金。

    郭强说,这些只是一个开始,从抛弃自卑与懦弱两座“大山”,找到自信与成就感,到坚定挥洒青春汗水奉献西部的信念,他和他的梦正奔跑在路上,“因为我知道,青春,正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