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在很多人眼里,蔡张飞的命运非常坎坷和不幸。幼年丧父,母亲改嫁,自幼寄养在姑姑家中。因家庭困难,他初中毕业后一度辍学打工,但依然不忘追求梦想,并最终考入安徽师范大学。

    2017年8月,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他积极响应强军号召,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服役于福建总队。到部队以后,他刻苦训练、积极工作。无论是通下水道,还是清理厕所,都是冲在第一个。

    “我当时不怕脏不怕累,以高标准高质量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训练都做到竭尽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摸底考核,蔡张飞各项技能考核排名全连第一。

    在部队期间,他通过层层选拔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集训,残酷的训练中,都是技能与耐力的比拼。

    “无论是射击,还是器械,或者是负重奔袭,我都是咬着牙与别人比。”蔡张飞说,即便在考核中,不小心从单杠上摔下来,导致双腿脚踝韧带断裂,但他还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参加完第二天的5公里考核。

    2019年9月,蔡张飞退役复学归来。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大学生尽快适应退役后的职业和发展规划,他组织大学生退役士兵共同参与创业项目并获大奖。他还参加第六届全国野战运动冠军总决赛,一举获得激光五人团体对抗赛、影像射击手枪综合射击两项目季军。

    “军人退伍不褪色,我要把军队里的优良作风带到日常学习中。”在学习方面,他刻苦钻研,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全国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取安徽省一级社会指导员证书、全国少儿体智能培训师证书(高级)。

    蔡张飞说,从山村到城市,从辍学少年到青年大学生,到共和国战士,再到退役大学生,自己的身份在变、经历在变,但艰苦奋斗,积极实践,负重前行的决心没有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