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次仁长达十几年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

    这个出生在西藏日喀则萨迦县的农村小孩,在很小的时候经历了一场大病,之后便失去了视力,这对原本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次仁6岁时进入拉萨盲人学校学习盲文,之后在日喀则近郊的一所公益盲校学习盲文和正常的小学课程,“这段经历开启了我对世界的新认知,那里也是我重获新生的地方。”

    次仁说,他那时候年龄虽然很小,但努力学习的目标却很明确,因为他知道那是能够弥补视力缺陷,去了解外部世界的唯一方式。

    2018年夏天,对次仁来说是难以忘怀的。因为那年,他参加了高考。作为当年全区参加高考的唯一一位盲人,最终考出了422分的总分,这比西藏少数民族文史类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高出了47分,他成功被西藏大学录取。

    “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和专业,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想到自己求学道路上老师们的帮助,次仁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盲人教师,帮助更多的西藏盲童接受教育,成为他们求学路上的“眼睛”。

    进入大学后,次仁越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对于盲人来说,读书是非常不容易的,从小面临没有盲文教材,缺少盲文读物、课外练习册等困扰。上课时有些课程跟不上,课后他要请同班的学生帮着补习记录。英语课是比较困难的课程,他会在上课时打开录音设备,课后再重复听。为了完整掌握一节课的内容,他需要在课下付出几十倍的努力。

    每逢周六,他会用一天的时间去一个盲文翻译公司义务帮忙,在那里将汉藏书籍翻译成盲文,“我想通过这个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为更多的盲人打开一片新天地。”

    “我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对别人而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场景也需要我用尽全力。”次仁说,他明白,一位盲人,从此有了光,而帮助过他的人,便是那发光的太阳,“我要将这光带给更多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