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一次又一次旅行中放空自己

宇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5日   06 版)

    挑一个心仪的地方,选一个功课不多的周末,提前几天订好酒店,简单收拾几件衣物和防疫物品放入双肩包,我的旅程就开始了。

---------------

    这个日子我记得特别清楚,今年7月10日,在青岛经历了14天集中隔离后,我终于得以回到故乡。精疲力竭的我并不急于开始工作实习,而是想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上半年的疫情使我更加珍惜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哪怕只是做些最平凡的事,比如做饭,逛超市,漫无目的谈天,都是生活给予我的馈赠。

    家乡的新冠肺炎病例早已清零,突然不用戴口罩护目镜手套出门,令我惊喜不已,也让我有些恍惚。想到远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室友小W拒绝回国,还要独自撑过2020年下半场,我也只好望洋兴叹。

    对于我们这些留美的中国学生而言,2020年的秋季学期该何去何从,是暑假期间要考虑的大问题。得益于本校强大的全球网络,我有幸得以在国内×市继续线上线下的混合学习,度过大学本科以来第一段在国内的时光。

    9月,我来到×市校区,由于规模较小,提供的课程种类有限,符合我的需求的线下课程只有经济类的一门,其他课程依然要由纽约的教授线上授课。在×市校区,我终于重获了与教授和同学们线下交流的机会,而此前,我已经在美网络上课6个月!可问题也接踵而至,教授是学校临时招聘的第三国老师,他是第一次教学,似乎经验不足,有点照本宣科,相比较而言,我觉得自己看书,再多查阅资料,学习的效果可能更好些。

    与此同时,我线上的网课进展顺利,考试成绩更是可圈可点。由于选课时精心安排,我所有在美国的网课几乎都处于北京时间的正常范围——凌晨5点至晚上10点。但很多其他同学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为了顺应纽约的时区,时常夜里两三点起床听网课。各位教授也纷纷使出高招,通过网络,远程监督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例如日本史教授会要求每位同学在课前上交读书笔记,并进行评分,这无疑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让大家不至于因网课而精神涣散。

    学习有序推进,但我在人际交往方面却遇到了新困难。我本科在美国读,在目前的×市,几乎没有同学,偌大一个校园,不认识几个人,一同上课的都是低年级同学。尽管我与两位学弟因为共同的兴趣而成了要好的朋友,但总体而言,在这个繁华热闹的都市中,我备感孤独。

    我意识到必须要做出改变,在海外疫情持续肆虐的情况下,主动地寻求帮助与自我调节显得更加重要。幸得有3位知心朋友,在听说我的情况后,特意从北京、天津、江苏昆山专程来到×市看望我,分别陪了我好几天,让我在独自求学的日子里感到特别温暖。

    其实,我要的并不多,仅仅是跟他们简单地交流彼此的情况,面对面地随意聊聊天,都让我感到莫大的安慰。他们陪我谈天说地,游览×市独具风韵的城市景观,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为了进一步摆脱孤独感,除了埋头读书,我也在充分利用节假日时光外出旅行,在一次又一次的行程中放空自己,饱览祖国河山。几个月来,我去了苏州、昆山、杭州、厦门。这些都是我憧憬已久,却因为一直没有时间,难以成行的城市。挑一个心仪的地方,选一个功课不多的周末,提前几天订好酒店,简单收拾几件衣物和防疫物品放入双肩包,我的旅程就开始了。夜宿于静谧怡然的姑苏,沉醉于烟雨朦胧的西湖,驻足于别具风情的鼓浪屿,感受着不同城市的独特脉动。于我而言,一个人的旅途并不是对孤独的妥协,而是增加更多体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今天在网上与一美国好友谈到自身以及朋友们的种种情形,觉得特别感慨,由于疫情,同学们的下半年学业和生活都状况频出,遭遇各种不大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大家也都在努力适应,期待走出窘境。这一年的生活给了我们非同一般的体验和收获,2021的脚步已经临近,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捷报频传,但愿我们的生活能够恢复正轨,迎来充满希望的开始。

宇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5日 06 版

重置与重启:我的2020下半场
再次找回一群简单的少年
戴上颈托的那一刻,生命要素重新排序
在一次又一次旅行中放空自己
口罩元年,直到岁末还在冲刺
弟弟高三,我成了他的“秘密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