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昆山:八大举措温暖人心 稳岗促产留人有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正值岁末年初,面对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结合不断增长的用工需求,1月19日下午,江苏省苏州昆山市发布《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若干措施》,既是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春节期间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决策部署,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很好地契合了拥有较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的昆山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用工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情况。

    《措施》提出八条举措,围绕稳岗促产、暖心留人,涵盖稳岗留工、稳增促产、用工调剂、商贸保供、人文关怀和优化服务等。这些措施具有昆山特色、体现人文关怀,既是昆山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务实之举,也是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的有效手段,更是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的重要举措。

    2019年,昆山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面对这份抢眼的“成绩单”,昆山保持定力。2020年,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昆山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精准实施产业、投资、消费、服务“四扩”专项行动;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支持企业发展20条、10项财政金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28条政策、“1311”服务机制等援企暖企系列政策,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呈现经济加快复苏、平稳向好。由于昆山市主导产业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海外订单加速回流,自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7,订单数逐月上升。此次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既是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经济继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在更高台阶上争取新的突破。

    为支持企业稳岗促产,昆山拿出实招硬招,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为支持企业纾困解难,要求深入开展“1311”分级挂钩服务、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等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调研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用能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难题,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重大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支持职工通过协商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同时,昆山还鼓励企业出台激励措施,支持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外地员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应留尽留。对稳岗留工成效明显的重点企业,根据留岗员工比例和规模给予奖励。对具有一定规模、春节期间生产用工稳定、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较大的企业,根据产值规模和增幅给予奖励。这些奖励措施同样适用于台企。留在昆山过年的台商也可参与昆山当地新春消费券发放、年货购优惠等活动。

    考虑到企业差异,昆山此次出台的《措施》还大力支持企业用工调剂,鼓励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并按照调剂职工人数给予企业一定奖励。用工调剂不改变原用人单位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有利于原用人单位稳定员工队伍,同时在调剂时期内,由缺工单位按照协议支付借工费用,可以减轻原用工单位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能够解决缺工单位的用工问题,帮助缺工企业扩大生产;同时还能有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失业,促进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增加了劳动者就业收入。在去年疫情期间,昆山市就已经推出了此项措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

    得益于一揽子稳岗政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昆山市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越来越好、用饱满的订单和温暖的服务“留人暖心”,多数企业也已经出台了“给力”的留员工在昆过年的激励措施。“全国人民在抗疫,在厂留守是出力……” 成了不少企业的“新春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江苏昆山:八大举措温暖人心 稳岗促产留人有道
昆山各区镇积极出台稳岗促产配套措施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昆山特色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