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严防疫、送温暖、保平安

昆山各区镇积极出台稳岗促产配套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2020年的昆山跑赢了抗击疫情叠加复工复产的障碍赛,开启了外贸外资的新局面,打出了百强县龙头的强气场,经济、民生多项指标逆势攀高。这一年,昆山工业总产值首次迈过1万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是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正增长。临近农历新年,昆山市级层面出台激励措施稳岗促产,各区镇也积极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开发区也在积极贯彻落实昆山稳岗促产“八大举措”,专门制订了“稳工防控促发展”措施,打出稳岗促产“组合拳”。举措主要突出“人文关怀”“惠企惠民”“保产能促增长”主题。其中,开展“防疫在线·稳工促产”活动,引导广大企业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保持企业稳定有序发展,并为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稳定队伍促进发展。开展“抗疫有我·留昆过年”活动,引导基层工会组织制定合理的留工计划,突出人文关怀,组织多种形式的慰问关爱行动,并由区总工会给予补助。同时,开发区还积极开展“工会常伴·贴心送暖”活动,向困难职工、一线环卫工人、执法人员、网格员、留昆建筑工人送温暖、送礼物。为了让留昆过年的人员生活更有保障、精神生活更加富足,昆山开发区还将开展“平安接力·守护家园”活动,通过制作H5创意视频,发布“防疫知识+倡议书”等方式,号召开发区广大员工留昆过年,转载接力即有机会抽取话费、电影票等;开展“翰墨飘香·迎春送福”活动,向基层企业单位送福字、春联,为在昆过年的职工提供温馨送暖服务;开展“团圆昆山·记录美好”活动,通过摄影摄像作品征集评选,捕捉留昆人员春节团圆里的点点滴滴,分享美好的瞬间,并将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表彰。

    高新区也出台了相应的《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奖励措施》,简单明了,导向鲜明,就是引导广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生产、保供应、促产能,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二季度以来订单持续增加,今年春节期间将维持100%的产能。“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每天要达到17万至18万只。”车间技术员范海亮透露,当前订单已排到今年5月份。为保障订单供应,丘钛对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除按劳动法相关规定支付加班费外,对每天出勤满8小时的,还另行奖励100元到200元不等;对2月10日到2月28日全勤的员工,额外给予全勤奖励800元/人。此外,企业在“真金白银”奖励基础上,还实施错峰休假,抢先机、赶订单,这样既可减少人员的集中流动,也能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目前,丘钛已有94%非昆山籍员工选择留守。除了丘钛,还有很多企业也在用“真金白银”展示诚意。比如,富士康科技集团将对员工给予最高2000元留守奖励,并免除留守员工2月份住宿费,春节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迎新春活动;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将给留守员工最高1000元奖金激励,春节期间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并组织贴春联、年夜饭等员工关爱活动,将有1600多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淳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为留守员工提供3000元全勤奖励金,已有超5000名员工选择“留昆过年”。

    张浦镇制订出台了《张浦镇关于春节期间鼓励企业稳员促产的若干意见》,给予企业留工专项补贴、稳岗促产奖励和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企业出台措施稳定员工、扩大生产,通过政企合作,用“心”用“行”鼓励广大外来员工留昆过好年。在市镇两级政府稳岗促产政策支持下,张浦镇企业纷纷用“心”推出各种留人办法。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启亮表示,公司除了为每位留昆员工发放补贴、红包外,还丰富餐食,准备年夜饭,并推出抽奖活动,努力让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目前,越来越多的张浦企业推出了留人“自选动作”。昆山维开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了鼓励员工留昆过年,发出了春节坚守岗位奖励通告:除了在岗奖、全勤奖、准时返岗奖外,春节期间,对留昆过年的员工给予50元/天的生活补助,并准备了防疫礼包。为了给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营造温馨的过节氛围,张浦镇鼓励商贸企业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对满足外地留昆人员生活需要,持续经营、贡献较大的商贸单位,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奖励。

    周市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稳岗促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用真金白银、真招实策留人过年,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在陆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厂留岗的员工每天都能拿到200元过年津贴,加上工厂的2000元补助,以及政府的600元奖励,他们能获得4000元的额外奖金,周市镇出台的系列稳岗促产政策成为了企业强有力的后盾。除陆新新材料外,周市镇企业留员工就地过节也各有妙招。台光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针对春节期间加班人员,每人每天发放200元~300元红包不等;隆扬电子(昆山)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留守员工发放二月份全勤奖500元,除夕当天18∶00-24∶00每小时发放钉钉红包;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对留昆过年员工每人奖励全勤奖1000元、红包300元。春节假期,周市镇还将开展“周市有礼”抽奖活动,进一步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鼓励非苏州籍员工留昆过年。

    淀山湖镇计划拿出1500万元推动企业稳岗促产,全方位支持企业用“薪”留人。对春节期间组织非苏州籍员工留苏过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淀山湖镇将按实际留苏人员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专项补贴;对春节期间组织非苏州籍员工留苏过节人数超企业非苏州籍员工总数一定比例的规模以上工业重点企业,比例超50%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比例超80%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同时,淀山湖镇还通过支持企业用工调剂,实施房租减免补贴,设立“稳岗促产特别贡献奖励”等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用“薪”留人。为确保人员安全,守护防疫成果,淀山湖镇还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音频和视频形式,展示病例发现、信息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小区封闭管理、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等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处置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在政策有力支持下,越来越多企业打出“温情牌”,留人更留心。昆山帕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减少员工春节期间的出行风险,将春节假期调休至5、6月份并提供往返交通补贴;八十五度(江苏)食品有限公司规定,春节期间不返乡不请假员工将给予每人2000元奖励,待疫情稳定后返乡探亲报销来回车费;罗森伯格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出台2021年春节一线员工奖励方案,根据员工考勤给予每人1500元奖励……一系列奖励措施的推出,充分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周庄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响应,同时配套出台《周庄镇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从企业留工补贴、稳岗促产奖励、支持商贸经营、开放旅游景点、给予房租补贴、帮助纾困解难六个方面,精心制定“‘周到服务’暖6条”,把外地员工留昆过年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作为头等大事。连日来,周庄镇招商护商专员、安全网格专员、环保检查专员纷纷上门走访挂钩企业,大力宣传《周庄镇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指导企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响应留昆过年倡议,助力稳岗促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江苏昆山:八大举措温暖人心 稳岗促产留人有道
昆山各区镇积极出台稳岗促产配套措施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昆山特色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