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波青少年用歌声号召市民就地过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7 版)

    “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你们来自哪里?湖南河北山东广西。家乡的乡音乡情美食美丽风景,小心翼翼装进手机。我们一起留在北仑吧!抗击疫情需要你我他!等到春暖花开时,再回家!”

    2月3日,一首名为《就在北仑过年吧》的歌曲视频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青少年的朋友圈中“刷屏”了。视频中,身着喜庆红色服饰、手捧“福”字的孩子们在宁波市北仑区的多个地标建筑、景点现场歌唱,用清脆悦耳的歌声,号召所有人留在当地度过新年。

    这些演唱者全都来自宁波市北仑区红领巾合唱团。该合唱团成立于2020年1月17日,由团宁波市北仑区委和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共同建立。

    歌曲视频一经发出,在抖音、视频号引起当地众多关注。两天时间里,抖音播放量超过130万次,视频号播放量近10万次。

    据了解,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和团宁波市北仑区委共同策划开展“留甬过年”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孩子们的歌声,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留在宁波过新年。此外,歌词中也介绍了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美景,倡议所有市民在宁波北仑度过一个快乐又充实的春节假期。

    歌曲的创作者名叫王文颖,是北仑区柴桥中学的音乐教师。王文颖表示,歌曲是应北仑区红领巾合唱团之邀而作。“我老家在湖南岳阳,我是一名‘新北仑人’,今年过年不回老家,所以感触更加深刻。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写了这首歌来表达我们的想法和心情。”

    在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北仑区教研室音乐教研员鲁明华看来,歌词运用孩子们生活化、口语化的表达方式,凸显童趣、童言和童真,朗朗上口,歌词中有非常浓烈的北仑地域特色和文化;曲调采用现代爵士风格,欢快、活波、有动感,很时尚、阳光,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整首歌既为抗疫助力,也给留仑过年的人们带来喜庆与祥和。

    对于如何度过春节,作为一名“新北仑人”,王文颖说:“大家平时工作都忙,可能来了北仑很多年但并没有真正去了解过北仑的文化,刚好用这个特别的假期来更好地了解北仑,发现北仑之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7 版

“问诊”铁路信号设备的90后“医生”
隧道里的点灯人
援巴青年海外汇聚中国年味
宁波青少年用歌声号召市民就地过年
云端“团”聚,绘出新时代青春的一抹“常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