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

在“最美窗口”绘就一体化发展新画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9日   06 版)

    风起阳澄湖。这注定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度假区(阳澄湖镇)抢抓机遇,交出了亮眼成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近2倍,产值超亿元、税收超亿元企业数大幅增长,挂牌企业数从1家增到6家,省级度假区排名持续上升……

    “这座昔日温婉的千年水乡古镇,如今正快速向高质量高颜值的科创新城迈进。”度假区(阳澄湖镇)负责人表示,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度假区(阳澄湖镇)将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在“最美窗口”绘就一体化发展锦绣画卷。

——————————

    特色“唱戏”,撬动现代农业“飞”起来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壮体”,肉质细腻,味鲜带甜……2020年5月份,“阳澄湖大闸蟹”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从靠湖吃湖到大闸蟹“上岸进塘”,从依靠传统经验养殖到现代科技赋能,近年来,度假区(阳澄湖镇)不断创新,写好“蟹文章”。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仅在淡水蟹养殖方面,就拥有先进的“863”绿色养殖技术、“原位生态修复技术”、“虾、蟹、鱼共育生态高效养殖技术”三项核心技术。这三项核心技术给大闸蟹的养殖带来了质的飞越,由农产园培育的阳澄湖牌大闸蟹连续七年获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交会金奖。

    “生态蟹”“科技蟹”“品牌蟹”,更是“富民蟹”。由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阳澄湖1号”大闸蟹,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规格品质高等特点,给蟹农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至“十三五”期末,度假区(阳澄湖镇)现有登记注册的大闸蟹经营户1108户,从事大闸蟹养殖、经营人员12000余人,大闸蟹专业市场2个,大闸蟹电商企业注册的商标350多个,以大闸蟹为主的特种水产经营总额超10亿元。

    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度假区(阳澄湖镇)正不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全力打造完善“一主四核”渔业体系,依托3项核心技术,建立4个国家级水产良种繁育中心,打造“125”特色农产品体系,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锚点“五大产业体系”,抢占科创“新高地”

    截至“十三五”期末,度假区(阳澄湖镇)已累计引入47家省高新技术企业,93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4家市“瞪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数量达到92家。度假区(阳澄湖镇)还屡次获得“2018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苏州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核心竞争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近年来,度假区(阳澄湖镇)紧扣相城区“12345”战略思路,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度假区(阳澄湖镇)已经形成精密智能制造、电子电器、先进材料、家纺服装、食品加工五大主导产业体系。

    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赴多地举办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近百亿元……“十三五”期间,度假区(阳澄湖镇)抢抓机遇、全力以赴,高精尖企业不断入驻。

    为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度假区(阳澄湖镇)提出“有求必到、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发布了《关于推进度假区(阳澄湖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配套扶持政策(试行)》,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企业支持,全力打造“最舒心服务在阳澄湖”的营商环境。

    度假区(阳澄湖镇)还注重对本土优质企业的培育,瞄准细分领域中的“高精尖特”领域,致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小巨人企业”。2020年,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十三五”期末,度假区(阳澄湖镇)拥有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税收超千万企业11家,完成挂牌上市企业6家。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尽显文旅融合新魅力

    沐阳澄夜风,品阳澄滋味,赏阳澄美景……2020年夏天,以“姑苏八点半·阳澄滋味夜”为主题的系列特色活动相继在市民运动公园、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举办,不仅点燃了这座千年水乡古镇的“烟火气”,也为发展全域旅游引来了大量“人气”。

    “十三五”期间,度假区(阳澄湖镇)立足全域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拓展旅游内涵。油菜花节、彩稻节、旅游节、渔获节四大特色节庆活动,让阳澄湖的四季美景融入居民生活。美人腿半岛、莲花岛等特色微旅行的线路,集聚了民宿、手作、咖啡馆、文创产品等新型文旅项目,备受游客喜爱。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喜获“2019凡尔赛建筑奖”,被评为“全球最美客运站”,2020年还获批为全国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在文旅融合的大潮下,度假区(阳澄湖镇)还充分挖掘利用人文资源,让“诗与远方”牵手前行。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度假区(阳澄湖镇)文化底蕴丰厚,阳澄渔歌、女子舞龙、扇子舞、莲厢、花担等各种发源于水乡的民间文艺形式在这里交相辉映。度假区(阳澄湖镇)深挖整合以沈周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六大文化”资源,成功举办4届沈周文化节、3届沈周文化研讨会、首届阳澄湖艺术节、全国书画邀请展、全国水上渔歌邀请展等活动,启动中日手作村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尽显度假区(阳澄湖镇)文化魅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9日 06 版

就地过年“新姿势” 带来消费新活力
宝兰高铁地下57米的坚守
在“最美窗口”绘就一体化发展新画卷
靠谱的人需要靠谱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