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让留京教职工过个“暖心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9日   02 版)

    本报北京2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新春佳节将近,北京市多所中小学推出一系列温馨举措,让留京留校过年的教师度过一个“暖心年”。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9名青年教师主动选择留京过年。为此,该校校长刘国雄和8名校领导干部为9名青年教师组建了“温馨关爱群”,计划在除夕当天开展“云联欢”“云拜年”等活动,还设置歌曲献唱、猜灯谜等线上活动;届时,校领导将和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陪伴过年。

    此外,为了让广大教师安心就地过年,该校还开展了送春联、送福字、送祝福等活动;采取个别联络与集体慰问相结合的方式,由相关干部结对就地过年的单身青年教师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写一封信、通一次话、聊一次天、送一个祝福。同时,该校工会还细心了解教职工家乡的不同年俗,定制送上爱心包等礼物。

    北京四中专门为留校过年的年轻教师策划了“寒假青年营”和教师运动会、“迎新春大联欢”“新年祈福大典”“破五”集体包饺子、元宵节猜灯谜等一系列活动。该校党委书记王红说:“学校领导干部都和家里提前打好了招呼,要陪同留校老师们一起过年。家人都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为留校过年的7名非京籍教师和40名后勤工作人员制订了一份假期安排表。2月1日至22日期间,该校将开展书法、非遗体验、羽毛球、篮球、游泳等多项文体活动。该校校长郑瑞芳介绍,学校在除夕前举办教师年货节,年货全部由留校过年的食堂员工亲手制作,干净卫生。

    北京大峪中学的11名非京籍青年教师将和内高班的300余名新疆籍学生一起度过牛年春节。11名教师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带领这些学生开展戏剧、声乐、舞蹈等文化课程小班教学。该校校长曹彦彦说:“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年龄差距较小,更能和学生玩在一起。除夕当天,他们将一起共享年味火锅、举办联欢会,跳新疆歌舞、演话剧、做游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之下,为了让20多名教职工安心就地过年,北京丰台二中不仅全力保障,还为他们开放了体育场馆,组织了文艺活动、读书等活动。该校山东籍初中数学教师高琪表示,学校的精心准备让留京教师很感动,丰富的活动让自己的思乡之情减少了很多。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组建了“过年小分队”微信群,组织7名在校过年教师在群里报各自喜欢吃的家乡菜,并协调学校食堂在除夕夜用这些家乡菜为他们解乡愁。此外,该校还为留京过年的教师调整住宿,将分散在两个校区居住的教师暂时召集在同一个校区,使他们在春节假期互相照顾,彼此陪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9日 02 版

浙江嵊州:“权力清单”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慢火车”开启红色之旅
年轻机车“验血师”的春运时刻
春运路上那群“开着火车兜风”的人
北京:让留京教职工过个“暖心年”
中国青基会及时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团北京市委发起春节守护者计划
​湖北团组织为两万困难青少年送新春关爱金
在外奋斗的贵州青年收到新年大礼包
徐州医科大学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