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东济南共青团:云招聘为青年人才送就业大礼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打开“青鸟计划”小程序查找心仪岗位、关注“青春济南”微信公众号观看招聘直播、进入腾讯会议室与企业HR互动交流……这些成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三学生陈岳在2021年寒假最期待的事。

    “在就业选择的迷茫期,济南共青团的云招聘活动为我送上了最期待的新年大礼包。”陈岳说。

    自2020年12月以来,济南青年人才云系列招聘路演,为青年人才求职,精准搭建了空中连心桥和线上直通车,创新开辟了线上选岗位、隔空投简历的平台路径。

    寒假是“青鸟”归巢的有利时机,也是大学生就业的关键节点。“青年人才在哪里,团组织的服务就必须延伸到哪里”——团济南市委结合大学生返乡工作时机,启动实施“青鸟计划”归巢服务季暨云招聘活动,立足精准挖掘一批岗位、广泛对接一批人才、办好一场标志活动,服务青年学子和人才来济南干事创业。

    然而,共青团不是职能部门,办招聘会难度可想而知。

    为打好服务青年学子新年第一仗,团济南市委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成立云招聘工作专班,横向对接组织、人社等7个部门,纵向联动市—区县—街道3级团组织,延伸链接近千家优质企业,同时区分就业岗、人才岗、实习岗,共计征集优质岗位37653个,涵盖浪潮、重汽等中国500强企业以及本地标志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满足广大青年学子多需求、多类型以及个性化的求职需求。

    在“青鸟回巢 就选济南”2021首场云招聘会上,直播仅两个小时,点击量就达到100万人次,后台留言达到5万人次。第二场省暨济南市专场中,点击量更是超过了1000万人次。

    “快开始了吧,好期待”“都是大企业,听得激动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招聘真好,济南共青团很给力”“约读书房,只要热爱阅读就可以工作,真棒”……数字和留言背后是团济南市委精准理念的生动写照。

    为筹备好云招聘活动,团济南市委着重从精准对接需求和精准打通链条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对征集的岗位按照行业、领域进行细分,共计将推出“十强”产业领军企业专场、金融信息服务专场、瞪羚企业、独角兽科技创新企业专场等8场招聘会。

    另一方面,着重在放大线上招聘特点上下功夫,在招聘直播现场,采取“1+13”模式同步开设主分会场,实现市区(县)两级同步联动;企业HR与求职大学生在线交流、解答疑问,实现屏幕两端互动。

    据统计,团济南市委举办的3场空中招聘活动共开设48个腾讯会议间,约1.2万名学生进入直播间参与互动交流,通过学生、企业两端回访,截至目前,通过企业线上面试、进入企业线下面试或已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青年学子已达2723人。

    将青年人才留在济南不是终点,而是助力腾飞的起点。

    早在2019年,团济南市委就深入实施“青鸟计划 追梦济南”行动,探索出以“集聚——代言——回巢——助飞”四步走模式,构筑“全链条”服务体系,有效打通了济南与青年人才的绿色通道。

    项目实施以来,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建设42个“青鸟驿站”,与1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常态联络优秀大学生近5万名,相继举办8场空中招聘会,组织寒暑假岗位实习,开展46场体验研学活动,累计服务全市引进各类人才8200余名。

    此次归巢服务季,团济南市委组织了近600名高校优秀学生来济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寒假实习实践活动。同时,还将组织返乡学子、青年人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希望小屋课业辅导等志愿活动;组建青年导师团,指导青年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组织青年联谊会,为单身青年人才牵红线、搭鹊桥,解决婚恋难、交友难等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柔性关怀,打造跟踪服务直通车;开展实习实践、返家乡看家乡感知交流活动,引领青年人才在反哺家乡中选择济南,共赢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05 版

山东济南共青团:云招聘为青年人才送就业大礼包
走进平舆“童心港湾”
四川遂宁:童伴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河南:为返乡大学生展现担当搭台
政治启蒙是党赋予少先队的根本任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