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红”雷锋带给年轻人新启示

找到自己的人生主线并积极呼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雷锋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自我规划、自我激励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完美典范。”3月25日,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改造项目党支部和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一支部开展“重温雷锋事迹 感悟奋斗伟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党史学习,辽宁省抚顺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真实的雷锋》一书作者吴红梅带来《党史人物雷锋——规划的人生更真实》讲座,以大量鲜活历史资料和图片还原雷锋的真实人生:雷锋除了是大家熟知的道德楷模外,还是一名事业“成功者”和“励志榜样”。

    讲座上,吴红梅抛出3个问题:“出身背景能带来什么?”“你能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你能为社会带来什么?”她从职业生涯规划、青年成长成才、培养为善美德等方面讲述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人生启迪。

    1956年7月,在小学毕业那天,雷锋在没有发言任务的情况下走上讲台向全体师生宣布自己的决定,“毕业以后要去当一个‘新式’农民”。在发言中,雷锋说了他的三大人生目标:做个好农民、做个好工人、做个好士兵。此后短短6年里,他的这些理想一一实现。

    在吴红梅看来,雷锋实际上是以宣言的方式为自己作了一个完整、适合的职业生涯规划,并进行目标管理。刚开始他就确定了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清楚要怎样做才能实现目标,所以在以后各个人生关键点上,他都以目标为准作出选择:6年来雷锋换了3次工作,为了实现当新式农民的愿望,他小学毕业后便回到农村;为成为一名钢铁学徒工人,他放弃了县里公务员的机会;当他成为了一名技术熟练、深受领导和同事喜爱的技术工人时,又再次转行想办法参军入伍。之所以如此,因为当兵是他施展抱负、发挥才能、报效国家的最好机会,所以,他义无反顾。

    “如果按照今天的标准,雷锋也是一个影响力非凡的大‘网红’,300多张照片,帅气的装束,诸多荣誉,令人印象深刻。纵观雷锋的一生,他是个很平凡的人,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却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功。”从2006年开始,吴红梅用15年时间,通过宣讲网红雷锋的“开挂人生”,指导年轻人进行职业规划,像雷锋那样,做一位“高效能人士”,“如果我们都能像雷锋一样清楚地找到自己的人生主线,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来呼应主线,通过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来实践人生使命,人生必将更加充实富足。”吴红梅说。

    活动期间,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召新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读书会环节,3位项目党员代表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文章并分享心得体会。

    项目党员李钢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在平凡中成就不凡’,吴红梅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真实的雷锋。作为党员建设者,我们一定会时刻敢担当有作为,在建筑领域继续书写校企合作佳话。”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谁是背后推手
商务部: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
最高法发布新司法解释:国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标准提高15%
“种业翻身仗”将迎来金融活水
农业专家为脱贫地区发展献计
“网红”雷锋带给年轻人新启示
中央部门如何“过紧日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