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02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中央部门如何“过紧日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3月25日,随着财政部率先公布2021年部门预算,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序幕正式拉开。据统计,当日共有102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2年晒出自家“账本”。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中央部门“账本”首要的特点就是压减支出、过紧日子。

    2021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等9张报表,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开到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这有利于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综合9张报表来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部门预算报告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从中央本级支出看,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安排35015亿元,下降0.2%。

    各中央部门预算需要在“下降0.2%”上下功夫。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去年执行数减少713459.91万元,降低29.76%;交通运输部今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较去年执行数减少326859.28万元,下降22.25%。

    “过紧日子”逐渐形成常态化机制,这在“三公”经费的压缩上尤为明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去年压减超过5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

    今年,财政部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283.74万元,比去年减少162.87万元,压缩6.66%;较2019年减少约3167万元。两年累计压减近六成。

    财政部在“账本”开篇即提到:2021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强调把钱用在刀刃上有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充分体现了提质增效的财政政策导向。”李旭红表示,在今年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财政进行了相应安排,实现收支联动。中央财政以上率下,纲举目张,向社会释放共克时艰的明确信号,增强了信心。

    除了公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2020年相比,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还加大了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支出预算的重要部分。今年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继续对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进行说明。公开的项目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绩效目标等。

    同时,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2017年部分中央部门随同部门预算首次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到2020年公开数量已增加到109个。上述负责人提到,今年,中央部门在公开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项目绩效目标表的基础上,增加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绩效目标表进行公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算是建立规范透明预算制度的体现。上述财政部负责人表示,公开部门预算,清晰展现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是为了使公众能更直接地看到财政资金安排在哪里、预期使用效果如何,这是“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6日 05 版

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谁是背后推手
商务部: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
最高法发布新司法解释:国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标准提高15%
“种业翻身仗”将迎来金融活水
农业专家为脱贫地区发展献计
“网红”雷锋带给年轻人新启示
中央部门如何“过紧日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