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循着总书记的红色足迹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7日   01 版)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其间受到法国巡捕搜查滋扰,最终闭幕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面貌自此焕然一新。

    历经百年风雨,兴业路上的老石库门不改当年模样。这里的一砖一瓦,不仅支撑着建筑的重量,也在时间长河中见证了建党先驱的理想与斗争。用指尖拂过厚重的砖墙,不难感受到历史留下的余温。这种来源于历史的养分,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让一批批瞻仰者与革命先辈相会于同一个精神世界。

    从西柏坡到沂蒙山,从古田到延安,从井冈山到遵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2017年10月31日,在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总书记叮嘱道:“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历史因传统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一片片传承红色记忆的土地,正是我们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循着总书记的脚步,我们得以触摸党的根脉,感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体会革命事业的创业维艰。对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与国家共同成长,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当代青年而言,这样的教育让他们看见历史,也激励他们继承革命传统,为祖国和人民绽放青春芳华。

    总书记对红色故土的一次次探访,是对我党苦难辉煌历史的一次次重温,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一次次思考与追寻。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面向的不仅是过去,更是现在与未来。踏足红色革命圣地,追寻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对今天的中国而言,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伟大的历史功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中流击水,最终掀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滔天巨浪,而巨浪的源头,正是当年小小红船泛起的微澜。在当年的逆境之中,星星之火尚可燎原,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坚定信念,聆听总书记的教诲,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绝不因挑战与困难退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跃马扬鞭。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始至终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份初心和使命不是轻飘飘的一句话,而是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心底的信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循着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感受历史情境,我们能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这份初心与使命,究竟意味着怎样的责任与决心。也只有将革命历史铭刻于心,才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7日 01 版

让文明交融之光照耀未来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出版发行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 推进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提质增效
追寻党的梦想起航地 见证初心使命
循着总书记的红色足迹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社区青春行动工作部署会召开
八面来风 春潮奔涌大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