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赵萌:从女主播到基层团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1日   02 版)

    从在台上踩着高跟鞋,被镁光灯、掌声环绕,到褪去光环每天和村民夜话家常,在基层一线工作的这几年,赵萌改变了许多。赵萌说,自己比以前更接地气了,和老百姓也更亲近了。她学会了如何把政策和理念用最通俗的话语讲给村民听。

    赵萌原本是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电视台主持人,换职业是因为“年轻时应该多尝试不同的事情,去基层一线锻炼,干出点成绩青春才不枉费”。

    “要让生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极致绽放”是赵萌的座右铭。6年的团干基层工作,练就了赵萌过硬的本领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她累计帮扶困难家庭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百余人,组织全镇87个行政村组建起87支青年志愿服务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大事、小事和难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宁津县委决定将保店镇张宅医院设为全县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立即进行改造升级。

    镇政府任命赵萌为改造项目总协调,负责协调现场施工、督导工程进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风箱8点运到、消毒间还差一遍抹灰、二楼紫外线灯离地距离不达标、房间床位到货15张……”完成事项打勾、待协调事项画圈、需进一步盯进事项标三角号,赵萌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项工作进度。

    其间,气温骤降、风雪肆虐,部分工人被困家中。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她决定成立“张宅医院临时团组织”,通过微信群、村喇叭等,动员返乡大学生和青年群体加入到支部中。

    一天之内团支部就招募到30多名成员,有高中生、大学生,还有在外创业的青年老乡。在赵萌的带领下,原本需1个月的工程,仅7天便顺利交工。

    61岁孤寡贫困户苏文普在妻子去世后,早晚酗酒、生活颓废、衣衫不整、居住环境脏乱不堪。他拒绝任何帮助,也不许任何人进门。作为苏文普的帮包责任人,赵萌吃了几次闭门羹。后来,她打听到大爷喜欢听戏,就带着下载好的最新戏曲去陪他听戏、唠嗑,帮他打扫庭院。

    在赵萌的积极动员下,老人对生活的热情被重新激发。家里院子是他的戏台,志愿者成为他的听众。他重拾瓦匠活手艺,在村内干些零活。他还专门配了一把家钥匙给赵萌,随时欢迎她到家来。

    这件事让赵萌深有体会。她说,干工作就是人心换人心,把帮扶对象变成家人,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赵萌还帮扶“希望小屋”的困境儿童,为他们给予实际帮助。

    六年级女孩欢欢(化名)的妈妈是二级智力残疾,爸爸常年外出打工,欢欢学习和睡觉的空间是一个杂货间的小角落,她性格内向、孤僻。赵萌很心疼,积极对接爱心企业,为她改造个人学习生活空间、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帮助她树立自信。如今,欢欢会主动和人打招呼,也会邀请同学去家里玩。

    6年里,赵萌利用99公益日筹集资金两万余元,修建全县第一间希望小屋,深化“圆梦驿站”“阳光助残”“99孝老”等品牌项目;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投身农业“新六产”,助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依托共享网红直播孵化基地,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培养新型农人、本土网红百余人;开展大学生感知家乡分享会、设立爱心接送班车、举行职业介绍会等活动,满足青年群体多方面诉求,倾听青年心声,解决青年问题。

    “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青年、老人,看着他们成长、进步,生活有改善,是一种莫大的成就感。”赵萌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1日 02 版

最偏最远最放心 最北最冷最忠诚
罗炳辉: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
彭雪枫:南征北战 以身殉国
赵萌:从女主播到基层团干
我国现有疫苗可以应对印度变异株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红色遵义:青年返乡开启“新长征”
一名大学生改变一个村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擦亮机关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