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央企党员代表谈责任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遇到问题是保守绕开,还是不顾个人得失迎难而上?在中宣部6月21日举行的“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中外记者见面会上,4名年龄不同、经历各异的优秀党员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是一名1991年入党的老党员,同时是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的总设计师。“从月球到火星,我们需要面临从38万公里到4亿公里距离的跨越,还要面临火星稀薄的大气。作为一名党员促使我不顾及个人的得失,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孙泽洲说。

    南京市纬三路过江隧道曾是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水压最大的一座隧道。项目测量要保障价值上亿元的盾构机安全从江的南岸到达北岸。“给我们的误差只有50毫米,也就是3个指头这么宽。”

    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主动承担了这个项目,在充分考虑潮涨潮落、偏压、水压等综合因素对长江两岸的影响后,他和团队制定“三定一线”工作法。最终,盾构机在水下穿行900多天后,于2015年7月以12毫米的高精度贯通。

    “每一座隧道的贯通、每一座隧道精确数据的提供,都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工程人的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白芝勇说。

    在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工作的34年里,他一直是一名电力行业的“120”急救人员、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全科医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首先要做到带头学、带头干。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要冲在前、干在前。”张黎明说。

    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生在南疆、长在南疆。他于20年前进入中国华电工作,工作3年后入党。历经多年努力,他牵头成立劳模工作室,攻克多项技术难题,达到全国标杆水平。

    依靠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有艾尔肯·买买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身影。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喀什地区热力和电力正常供应,他和同事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克服困难保电保热。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时刻不忘服务社会与人民,这就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表现。”艾尔肯·买买提说。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内蒙古铁路青工成长成才记
华师大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晚点名”课堂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习近平分别同芬兰、坦桑尼亚、刚果(布)总统通电话
话剧中的红色青春
长春团组织:引领青少年心向党
一人一船一邮路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