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内蒙古铁路青工成长成才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宋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2012年8月参加工作后,1990年出生的赵昊阳正好赶上“奉献呼铁·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他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的帮助下,从不熟悉业务的新手成长为电力线路工技术能手。

    现任呼和浩特供电段车间副主任的赵昊阳,讲述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受益的一段经历。

    2015年6月,全国铁道团委举办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赵昊阳在全国铁道团委组织的全员网络答题赛和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组织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全路总决赛的资格。

    “技术比武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只有努力,才能抓住它。”赵昊阳认真备战,制定了学习计划,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就请教,遇到生疏的东西就实践。参赛前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他都在训练。他7时开始背诵规章,复习前一天未记住的知识点;把难点重点抄在本上,向师傅们请教,利用走路、吃饭时间反复强化记忆;晚上自习,睡前总结学习经验,用“过电影”的方式将知识点串联记忆。

    经过备战,赵昊阳对技术标准了如指掌,提到安全规章能脱口而出。在车间、段、路局的选拔赛中,赵昊阳一直以第一名的成绩领跑,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全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获第一名。

    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后,赵昊阳工作起来更加卖劲儿,专业技能不断攀升,获得了“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火车头奖章”“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等荣誉。2017年,赵昊阳从工人岗位提拔到管理岗位,他观察到,公司的管理岗位愈来愈倾向于年轻化,“必须要求年轻人有真才实学”。

    据统计,目前中铁呼和浩特局青年职工的占比达39%,其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9.5%。为了促进青年发展,从2012年开始,中铁呼和浩特局持续推进“奉献呼铁·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活动,聚焦思想教育、成长规划、双创双控、学技练功、技术创新、兴趣爱好、生活服务7个重点工作领域,以开展优良传统教育课、实习期满收获课、师带徒现身说法课“三课教育”为主要契合点和发力点,助推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很多青年职工刚工作的时候不知道学什么。”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负责青工学技提素工作的张晓明说,针对这样的现状,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从现职岗位入手,开展“千名师傅带徒弟”活动,以老带新、父带子、“父子包保”“家庭包保”“结对子”等方式,带领青年学技术学业务。

    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还开展“一站到底”学规背规擂台赛、“双创杯”新入路青工学练赛、标准化作业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学技提素活动,从理论基础、实作训练、标准化作业等方面,全方位提升青工业务技能。“青工缺什么就补什么,让青年有地方练手。”张晓明介绍。

    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客运段天津车队列车员杨璐,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成长起来的。

    经过长达1年的实习培训,杨璐跟着师傅一点点熟悉流程,2017年在中铁呼和浩特局举办的练功比武赛中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她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展示了一张画满密密麻麻轨道线的“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上面的字小到根本看不清楚。她介绍说,这只是练功比武赛中的一项,仅占一小部分分数,“要想取得好成绩,几乎每条线、每个字都得画出来。”此外,比赛还会从题库中抽取300道题,要求参赛者在1小时之内答完。杨璐说,想在考前临时突击很困难,必须在日常工作中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

    每个月至少要学满8个课时,这是最基本的培训要求。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客运段天津车队党总支书记朱鹏云说,通过举办各种比赛,既让青年有压力,也给了他们机会。朱鹏云看到,几乎每个铁路青年都在铆足劲儿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想办法快速成长成才。

    据了解,近3年来,中铁呼和浩特局团委共举办集团公司级“双创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20场次,覆盖4个系统、10个工种;组织开展“双创杯”青工学练赛150余场次、各类应急演练500余场次,覆盖青工近两万人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通讯员 宋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内蒙古铁路青工成长成才记
华师大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晚点名”课堂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习近平分别同芬兰、坦桑尼亚、刚果(布)总统通电话
话剧中的红色青春
长春团组织:引领青少年心向党
一人一船一邮路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