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内容菜单选择 学生全员覆盖

华师大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晚点名”课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本报讯(党波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这个周末,在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0级本科生在晚点名时将迎来一堂特别的课——由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范梦宇带来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愿做那磷火,照亮这春天》,讲述革命先烈恽代英校友的党史故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以课程形式走进全校本科生的“晚点名”,源自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一项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探索。

    今年5月以来,为加强对本科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基于学校持续30多年的品牌“学生周末晚点名”,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点名”主题活动,面向全校本科生宣讲党史内容,目前参与学习的学生超万人,计划本年度对1.8万名本科生实现全覆盖。

    课程既有“坚守革命信念的井冈山精神”“进京赶考背后的西柏坡精神”“回首百年风雨路,迈入复兴新征程:2035,有你有我”,也有关于校史的“文华的星火:郑凯卿的入党初心”“艰难的跋涉:华师大的迁校记忆”“师德的楷模:汪金权的教育人生”等。

    内容青年态,选择菜单化,学校团委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等先后创作出40余个宣讲主题课程,各学院班级可以根据学校提供的科目菜单自主选择邀约讲授。

    在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晚点名课堂上,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张婧颖作以“文华的星火:郑凯卿的入党初心”为主题的宣讲,讲述了文华大学校工郑凯卿寻求理想、追求进步,以朴实行动加入党组织的故事。

    宣讲人张志庭为物理学院2018级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张桂梅,用教育点亮山区女孩的人生梦”为主题的宣讲。张桂梅坚守教育初心,在大山里兴办女子中学,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感染了在座同学。

    目前该校40名党史教育学生宣讲员已走进69个晚点名课堂,为本科生带来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主题课程。

    “晚点名”教育平台不断激活校园学生的内生动力。一些院系班级还在学校理论宣讲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出红色人物故事分享、红色诗歌朗诵、党史知识竞答等更多的形式内容。

    “这样的党史学习打破了我们以往对思政课堂的刻板印象,让历史变得生动起来,也激发了我学习党史的兴趣。”上完班级的“晚点名”课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18级学生张派大呼过瘾。

    华师学工部负责人介绍,“七一”以后,学校还将融入“红色视频进点名”展播、“优秀党员进点名”等内容,邀请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走进“晚点名”,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内蒙古铁路青工成长成才记
华师大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晚点名”课堂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习近平分别同芬兰、坦桑尼亚、刚果(布)总统通电话
话剧中的红色青春
长春团组织:引领青少年心向党
一人一船一邮路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