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冯兴亚:2025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或超合资品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T04 版)

    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想要完成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就必须坚持 “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的两条路线同步发展。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除了传统的“技术+产品”搭台外,广汽集团、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联合打造的Robotaxi也向公众开放试乘体验。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出现这个现象绝非偶然。”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开幕当天,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预言说,到2025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越合资品牌,“这并非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此次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对此前宣布的GLASS“绿净计划”进行了具体目标和举措的详细解读。

    “广汽集团将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为达成这个目标,广汽集团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从研发、生产、消费者使用环节全链路思考,同步提出三大措施。”冯兴亚介绍说。

    在他看来,想要完成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就必须坚持 “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两条路线同步发展。其中,广汽埃安于2023年将打造成广汽首个零碳工厂;广汽传祺将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

    “面对新能源续航、安全、充电三大行业痛点,广汽集团在2019年前解决了续航里程的痛点,目前通过搭载最新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最高续航里程已达到1000公里。”回顾过去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阶段,冯兴亚说,在第二阶段(2019-2021年),广汽集团通过独有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解决了电池安全的痛点,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

    他表示,接下来,广汽集团要将进一步加大在能源生态的布局和投入,全面进入“建立能源生态、解决充电便利性”的第三阶段。

    “充电便利性已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的重要因素,广汽集团第三阶段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着力推进‘26能源行动’,即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冯兴亚介绍说。

    他向记者强调说,“26能源行动”是个专有名词,很多人对这个词更多的认识停留在“能源换电模式”的层面,但其实它是广汽集团面向未来发展的一种思考,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着“续航里程”和“安全使用”两大痛点。为此,广汽集团推出了“超快充”的解决方式。不过,目前超快充的发展仍受到了不少限制。

    冯兴亚坦言:“当前超快充桩的建设仍需要基础设施投入,其高电量、高功率需要电力的支撑。而慢充是有障碍的,因此比较合理的就是换电模式,我认为换电会在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成为市场的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研究院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名为“星灵”的电子电气架构。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广汽“星灵架构”是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群组,配以高速以太网、5G、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等技术,组成可高效支撑纯电、混动车型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

    “‘星灵架构’具备‘融合’和‘百变’两个特点,既可支撑自动驾驶,兼顾高级辅助驾驶、5G互联等多样化新功能,也能支持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技术的快速部署,以智能驾驶和节能减排赋能绿色出行。”吴坚介绍说,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新架构的算力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缩短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新能源车企都陆续推出了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这对产品力的提升和后续车型开发成本降低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吴坚表示,“星灵”将对后续埃安和传祺的新产品,甚至是合资品牌的产品,都将起到大幅提升产品力的效果。

    “在广汽集团发布的‘双碳’目标中,混动化也是‘双碳’的重要组成部分。”冯兴亚表示,加速转型是实践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其中,“全面混动化”则是广汽传祺定下的目标。

    冯兴亚透露,广汽传祺今后发展将聚集智能化和混动化(ICV+XEV),全面发力混动技术。以钜浪动力为依托,通过开放合作和自主研发,以两套行业领先的混动系统双轨前进,打造中国品牌先进的混动技术平台。

    数据显示,全新第二代GS8预售以来首月订单破万,其中搭载丰田全新THS系统的混动版本占比超过50%。按照战略布局,广汽传祺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的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除了传统的“技术+产品”搭台外,广汽集团、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联合打造的Robotaxi,也向公众开放试乘体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汽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反复、芯片短缺、限电等影响。截至11月中旬,广汽集团已累计产销汽车近180万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将按照“1615”战略,以e-TIME行动计划为指引,围绕人才、科技、品牌三大主线纵深发力,夯实体系作战能力,继续引领自主品牌的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T04 版

冯兴亚:2025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或超合资品牌
e:NP1首秀 广汽本田电动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丰田以硬核实力诠释“C位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