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感受新兴市场活力 共享消费升级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3日   05 版)

    5月19日,浙江宁波,宁波国际会议中心,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宁波保加华生物材料有限公司CEO岱西为记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80后屠孟勇最近和不少同行聊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的变化。他是奥地利一家物流企业的销售部经理,入行18年,见证着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由以出口为主,到内需提振、进出口并重,“消费升级是双方市场共同的变化”。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屠孟勇和物流板块的同行们都提到一个共识,“新兴市场国家的活力正在逐步显现,大家需要把关注重点从欧美市场逐步转移,作为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能源投资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潜力。”

    一组数据验证了这个判断的可行。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博览会参展商超过3000家,据统计,有81%的中东欧展商确认参加下届博览会。从采购角度看,本次博览会到会国内外采购商首次超过1.5万名,促成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105.31亿元。

    郭晓就是签约成功的签约嘉宾之一,他的采购货品包括塞尔维亚的葡萄酒、野樱莓和日化品。这次参会,他还有个身份是参展商。作为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会长、中东欧之家创始人,郭晓带来多个塞尔维亚本土产品参展,其展位的宣传板上写着“来自塞尔维亚 与中国分享最好的”。

    “中东欧国家亟须发展机会,以塞尔维亚为例,它被称为‘欧洲粮仓’,在农产品合作方面,塞尔维亚需要打开中国市场。”在塞尔维亚生活过24年的郭晓,在当地摆过地摊,也开过超市,他说,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塞无论是政治层面的交往,还是经济方面的合作,甚至人文方面的互动都呈现出好局面。

    同样看好双方市场活力的还有陈薏,她是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第一次进口波兰牛奶时,国内消费者并不了解,以为是荷兰的牛奶。”陈薏说,后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一批中东欧优质产品也越来越有名,除波兰牛奶外,还有波兰的麦片、巧克力、啤酒,罗马尼亚的葡萄酒、护肤品,匈牙利的饼干、坚果酱,以及保加利亚的各种植物精油等。

    虽是连续三届参展,陈薏依旧热情不减。这次,她给自己申请的是采购商证,在消费品展区,这个展会老朋友忙着选品,以自然、健康为标准,寻找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护肤品类。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一些中东欧国家的护肤品虽然比较小众,但品质却很好,价格也便宜,“更重要的是,这些化妆品的原材料很健康,这符合今后护肤类日用品的健康趋势,未来可期”。

    “天然且健康是一些中东欧国家产品的共同特点。”第一次作为商务参赞参会的Ivet Nikolova是保加利亚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此前,她作为企业代表参加过博览会。她告诉记者,注重原料品质是如今中国消费者的特点之一,这也与一些中东欧国家企业的生产理念相契合,“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在寻找高质量的健康产品,而不仅是看价格是否实惠。”

    Ivet Nikolova还补充说,除传统的食品、农产品、日用品之外,今年参展的保加利亚企业还涉及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等多领域,“这其中就有一家研发可降解垃圾袋的企业,它的工厂就在宁波余姚”。

    5月19日,临近本届博览会闭幕,Ivet Nikolova提到的保加利亚商人岱西,还在向感兴趣的观展人介绍展位上的可降解塑料袋。相较于普通塑料袋,这款塑料袋更轻薄,承重力达到5千克。其提取原料为玉米或小麦等植物的天然纤维,在商业堆肥条件下,可以在6个月内被完全降解。

    “按我们的项目规划,前期的产品是可降解塑料袋、购物袋、宠物拾便袋,后期会延伸至餐具、医疗用品等产品。”这个过去做医疗器械生意的保加利亚人告诉记者,他把业务转型的地点放在中国。去年12月,岱西在余姚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注册成立公司,这家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保加利亚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

    谈及选择宁波余姚的原因,岱西说,那里有着国内最大的塑料专业市场——中国塑料城,“我们研究生产的可堆肥塑料制品,完全可以依托余姚成熟完备的塑料产业链条,开拓中国市场,类似的新材料项目也将为余姚本地的塑料产业升级补上关键的一环。”在岱西看来,虽然本届博览会闭幕了,但中东欧国家商人与中国采购商、经销商的交流往来不会结束。他说,目前公司的可降解产品主要在保加利亚销售,未来希望在中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共享市场机遇。

    实际上,多款中东欧国民品牌已在中国找到有可能的落地方向。首次带着斯洛文尼亚滑雪运动器材参展的梁立萍是北京雪伊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她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品牌入驻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二期开馆仪式。该馆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三大展区之一。

    “这几年中国冰雪消费爆发式增长,可以说是‘朝阳产业’,尤其是冬奥会,把雪上运动的热度带起来了。”从事滑雪设备进口工作20多年,梁立萍结合数据说,自己代理的斯洛文尼亚品牌伊兰(Elan)滑雪装备近几年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目前与130多家滑雪场、运动队有合作,“这大大增强了品牌方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他们每年都来参加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

    这次参展,也是斯洛文尼亚20多个本土运动品牌首次亮相博览会。作为中东欧品牌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梁立萍和其他同行一样,希望借本届博览会设立斯洛文尼亚商品馆的契机,提升斯洛文尼亚在中国的知名度。她说,位于欧洲中南部的斯洛文尼亚,不仅有雪山、海洋,还有丰富的自然植被和湖泊的资源,“尽管人口只有200多万,但斯洛文尼亚在滑雪、自行车、篮球、水上运动方面的竞技水平都位于世界前列。”

    她也希望该馆能成为面向国内南方市场的窗口,吸引更多消费者和市民体验和感受斯洛文尼亚的运动器材和文化。

    据了解,包括斯洛文尼亚商品馆在内,常设宁波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馆有34个特色商品馆,集聚中东欧贸易企业50余家,长期对公众开放,目的是让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实现“永不落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3日 05 版

拐点已现 未来之门“智能涌现”
感受新兴市场活力 共享消费升级机遇
“刷掌”乘地铁
黄河岸边打造现代化蔬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