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陪你慢慢变好

要相信,你可以身穿一件五星红旗的球衣

实习生 郑欣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王岚嵚

    贾俄仁加

    陈楚俊

    马熙然

    传球、接球、运球、起跳、投篮一气呵成,当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后稳稳砸进篮筐,汗水滴落在地板上被球鞋碾过,全场的加油声、口哨声掀起一层又一层高潮,这便是王岚嵚感觉最“燃”的时刻,“只要站在球场上,我就感觉自己是最闪耀的存在”。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CBA常规赛中,王岚嵚以场均13.3分的成绩,成为CBA历史上新秀赛季场均得分最高的选秀球员。对于这名25岁的年轻人来说,开启职业生涯便是他梦想的起点。王岚嵚曾在微博中写道:“职业联赛是每个打球男孩子的梦想,很幸运可以拥有自己热爱的事情并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意味着自己对自己更要自律,更加努力。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要相信,你可以身穿一件五星红旗的球衣’。”

    能站上国际赛场,代表祖国出征,并不只是王岚嵚一个人的梦想,也是年轻的运动员们共同的愿望。

    青春当燃,热爱不止。日前,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战马出品《新一代青年 很燃》态度短片,讲述了青年因梦想而热爱,为热爱而战的故事。如今,战马已助力179名年轻人实现梦想,涉及篮球、滑雪、跑步、攀岩、街舞等多个领域。他们有人在一次次攀登中突破自我,有人在偶像的影响下站上雪场,也有人靠着对篮球的热爱闪闪发光,中青年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4名青年运动员,听他们讲述追梦路上的奋斗故事。

    贾俄仁加的梦想,是从一口锅开始的。

    贾俄仁加出生在青藏高原的一个小县城里。帮父母放羊、撵羊,是他的生活日常。而每个年底是那时的他最期待的时刻。届时,小镇会迎来一场全县人民的“庆典”——门源县环城长跑赛。这项在当地延续了几十年的大型竞赛,不仅是门源县辞旧迎新的传统活动,更成了小镇一年一度的集体狂欢。

    升入高一,贾俄仁加第一次从拉拉队晋级参赛者,站上了跑道。当他第一个冲过终点线,道路两侧的人群瞬间沸腾,在老师和同学的簇拥下,他接过了奖品——蒸锅。这次夺冠,让贾俄仁加开始意识到自己有跑步天赋。“跑步渐渐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的训练让我安心,也开始渴望登上更大的赛场。”贾俄仁加如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的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上,贾俄仁加获得了OCC组冠军,也成了首位在UTMB赛场上夺冠的中国人。他回忆,比赛开始后,10公里不到便只有他和另外4名选手处在第一梯队。当接近终点时,教练魏彪为他递上了一面国旗,在欢呼声中身披五星红旗的贾俄仁加冲过了终点线,一抹鲜艳的中国红也飘扬在了那个法国小镇上。

    “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不仅代表自己,更是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在代表国家参赛,那种自豪感和使命感是发自内心的。”从那之后,在贾俄仁加心中,跑步又多了一层意义。第一次比赛时赢下的那口锅,早已作为一颗梦想的种子在贾俄仁加心中生根发芽,又在多年后的国际赛场上盛开出一朵绚烂的花。而少年最初贴补家用的小小心愿,也在漫长的追梦之路上不断壮大,最终化作为国出征的理想。

    15岁的马熙然同样有为国出征的梦想。作为职业单板滑雪运动员,他充满了“野心”:“我想和苏翊鸣一样,代表祖国站在世界的冰雪舞台上。”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是他一直以来的偶像和目标。他曾在雪场看见训练的苏翊鸣做了一套极高难度的动作,“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那个瞬间真的太酷了”。回到家,马熙然把这段珍贵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而那个在雪场上翻飞的身影也从此烙印在他的心中。

    正式进入训练队后,马熙然不断地加练,跟前辈请教,研究动作技巧。“在有些人看来,训练可能很枯燥,但我从不觉得。每一次的旋转与空翻对我来说都是享受,像在空中‘飞翔’,能听到风和自由的声音,这就是我的热爱。”在马熙然看来,每一次技术的突破都让他觉得距离参赛又近了一步。提起未来,马熙然充满期待,“我想带着对极限滑雪的热爱走向世界,为国争光。”

    然而,追梦之旅并非总能一帆风顺。在高山攀登从业者、极限摄影师陈楚俊的眼中,攀登这项运动可以说是苦乐参半的,“既然选择了攀登,你就注定要与危险相伴”。

    陈楚俊的攀登生涯中,总会面临意想不到的危险。他曾体会过独自挂在悬崖峭壁上,脚下就是无尽深渊的极度恐惧,也被高反下的剧烈头痛与恶心感反复撕扯。每一次攀登,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不断降低,他身体承受的压力也不断增大,置身于冰岩之间,冰霜被狂风裹挟着凝固在睫毛上,刺骨的严寒也使他嘴唇发紫,乃至手指冻伤。还有一次,他甚至被山上滚下的落石砸得头破血流。尽管如此,陈楚俊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在陈楚俊看来,攀登让他在一次次突破极限中认识了自己,这是他的热爱。“在山里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状态令我着迷,我不用考虑任何条条框框,只需要想着如何登上更高、更远的山,实现心中的梦想。”

    年少时的热爱,经历了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挺住了现实的锤炼,最终被青年们赋予了名为“梦想”的重量,指引着他们肩负国家荣耀,踏上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贾俄仁加说:“那时候我才23岁,就给了自己四五年的时间为梦想搏一把,现在看来,我的坚持是值得的。毕竟,我们正年轻。”

实习生 郑欣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香港故宫”掌门人:对40年前的自己说“我回来了”
要相信,你可以身穿一件五星红旗的球衣
从“爸爸去哪儿”到“爸爸当家”
微心愿